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中医认为胃炎的发病机理是什么?

更新时间:2019-09-16 11:21:17  推荐指数:

  中医认为胃炎的病因较多,病机较为复杂,主要病因病机表现为以下几种:

  1、饮食伤胃:饥饱无常,饮食失节,过食辛辣,长期饮酒均可使胃气受伤,脾胃运化功能受损,食滞胃脘,出现胃痛、?胀、呕吐等症。

  2、六淫客胃:六淫者,风、寒、暑、湿、燥、火也。六淫之邪都能内犯脾胃,令其功能紊乱而患病,尤其以寒、燥、湿邪为甚。寒主收引、燥易伤津、湿阻气机均可致胃气不和,升降失常而发病。

  3、情志失调:祖国医学所讲情即内因七情是:喜、怒、忧、思、悲、恐、惊。在七情中,和脾胃关系最密切的是忧、思和怒。郁怒伤肝,肝气郁滞,使胃气呆滞,可出现纳呆、胃痛等症。忧、思伤脾,运化无力,可出现胸脘痞满,不思饮食,消化不良等症。

  4、脾胃虚弱:因劳倦太过,耗伤中气,或久病中阳不振,中焦虚寒,或胃阴受损,失其濡养而发生疼痛、呕吐等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