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手术后易合并胃炎吗?

更新时间:2019-09-06 09:50:36  推荐指数:

  因各种原因行胃部分切除术后,残胃和吻合口粘膜发生慢性炎症,临床上又称为残胃炎。是胃部分切除术后最常见的病变。残胃萎缩性胃炎发生较快,最快在术后2年即可发生,行Billroth Ⅱ式手术者比I式更易发生。国内报道作Billroth Ⅱ式手术的10年后残胃炎发生率达98%,活检萎缩性胃炎发生率76%~85%。手术后胃炎如此高的发病率与下列因素有关:

  1、胆汁、肠液返流:胃大部切除术后,破坏了胃的正常生理解剖功能,特别是失去了幽门括约肌的作用,导致胆汁、肠液返流的发生率增高,胃炎亦随之增多。

  2、血清胃泌素减少:胃泌素可刺激胃粘膜细胞增殖,加强胃粘膜屏障,低抗H+反弥散作用。胃部分切除术时含G细胞的胃窦被切除,胃泌素分泌减少、缺乏,故残胃粘膜易受损。

  3、残胃粘膜缺乏营养因子:胃泌素对胃粘膜具有营养作用,其分泌减少致其营养作用减弱。

  4、手术损伤:缝合技术欠佳,缝合口不平整,胃粘膜集成较大皱襞,其间易积存胃内容物,刺激引发炎症。

  5、残胃内环境适合细菌的生长,细菌也可损伤胃粘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