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慢性萎缩性胃炎在什么情况下易发生恶变?

更新时间:2019-09-06 09:50:12  推荐指数:

  据国内、外大量报道,萎缩性胃炎胃癌发生率与此病病史长短及病变严重程度有关。

  胃粘膜由于慢性炎症的长期存在,产生了不完全性再生,萎缩的腺体被肠腺所替代。肠化多见于萎缩性胃炎。由于胃高分化腺癌常发生在肠化粘膜的背景上,因此认为肠化与胃癌有一定关系。又因长期慢性炎症存在,细胞再生过程中出现异型增生。1978年世界卫生组织胃癌专家会议上指出异型增生是胃癌的癌前病变,根据异型程度分轻、中、重3级,应定期检诊、随访,若不能排除癌变之可能,应早期手术治疗。

  萎缩性胃炎时,胃粘膜功能和结构异常,胃液游离酸减少,pH值升高,胃内细菌量增加,特别是在硝酸盐还原酶阳性菌存在情况下,NO3-含量增高,给胃内合成致癌亚硝基化合物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总之,萎缩性胃炎发生恶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但应早期尽量控制萎缩性胃炎的发生、发展,并定期检诊,防止癌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