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慢性萎缩性胃炎分几型?

更新时间:2019-09-05 09:33:33  推荐指数:

  在1973年Strickland和Mackay提出萎缩性胃炎可根据病变部位分为A、B二型。

  A型的病理变化主要是胃体部弥漫萎缩,而胃窦部粘膜基本正常,血清壁细胞抗体阳性,血清胃泌素增高,胃酸和内因子的分泌减少或缺乏,易发生恶性贫血,此型亦可称为自身免疫性胃炎。

  B型病变以胃窦部为主,多呈局灶性分布,而胃体粘膜则无明显萎缩,血清中无壁细胞抗体,血清胃泌素多正常,胃酸分泌正常或轻度减低,无恶性贫血,但发生胃癌的机率较高,此型亦称为单纯性萎缩性胃炎。

  在我国以B型萎缩性胃炎多见,A型萎缩性胃炎发病率低。国内一些学者提出了适合于我国具体情况的分类方法:根据有无自身抗体,血清壁细胞抗体阳性属A型,抗体阴性属B型。A型中又分两个亚型,胃窦部无病变者为A1型,胃窦胃体均有病变者为A2型。B型则根据胃体、胃窦部病变的轻重程度分为:B1型,胃窦病变较胃体重;B2型,胃体病变较胃窦重或二者相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