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慢性胃炎的病理特点有哪些?

更新时间:2019-09-04 09:59:52  推荐指数:

  慢性胃炎的病理变化是由于胃粘膜的损伤和修复这对矛盾所引起的,主要组织学特点是炎症、萎缩和化生。胃粘膜层的病变,很少影响到粘膜下层。如炎症长期不能控制,则可引起腺体破坏和肠化,由浅表性胃炎逐渐发展到萎缩性胃炎。病程长短不一,有报告浅表性胃炎可持续15~20年。相当多的患者是浅表性和萎缩性并存的,二者无严格的区分界限。当胃底腺完全萎缩,全部为化生性腺体替代,而胃窦粘膜尚属正常者,称为胃萎缩,见于A型胃炎发展为恶性贫血者。

  慢性胃炎的组织学变化,开始时总是灶性的,且不同部位其严重度可以很不一致,甚至同一块活检标本中也不是均一的,此特点是胃镜诊断和病理诊断有时不一致的问题所在。随着病情发展,灶性病变扩大联合成片,逐渐向口侧发展。以上几种病理变化胃窦的重于胃体,小弯侧的重于大弯侧。

  当萎缩和肠化严重时,炎症细胞浸润反而有所减少,提示疾病趋于静止,从治疗角度看,胃粘膜的炎症程度和活动性要比萎缩而无炎症的胃粘膜重要得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