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胃窦炎与胃炎有何不同?

更新时间:2019-09-04 09:59:39  推荐指数:

  胃炎是多种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急、慢性炎症。胃窦炎实际上是X线及胃镜的诊断,而非临床诊断。胃窦炎很少单独存在,常与消化性溃疡或胃癌同时存在,或为慢性胃炎的一部分。胃窦炎病变多局限于粘膜肌层,亦可蔓延至肌层和浆膜层。胃窦粘膜表现为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和纤维组织增生,以粘膜下层最为明显。此外尚有粘膜面糜烂,腺体萎缩与肠腺化生。病变如侵及肌层,可使肌层增厚,以致幽门前区狭窄。病变虽弥漫于整个胃窦,但不是均匀分布的。因此皱襞增粗可在局限区域特别明显,粘膜层可出现炎性增生息肉、肌层增厚可局限于幽门隆突。

  胃窦炎好发于30岁以上的男性,多为一般胃炎的表现,无特殊的症状及体征。多数表现为上腹部饱胀感、隐痛或剧痛,常呈周期性发作,伴有反酸、嗳气、呕吐、纳差、消瘦等。亦有无症状者。本病与精神因素关系密切,情绪波动,恐惧紧张心理可使症状加剧。有少数胃窦炎患者,上腹痛症状表现非常规律,症状酷似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X线钡餐检查诊断胃窦炎有一定限度,有时可漏诊,而胃镜检查则能直观地发现病变形态学改变,很好地明确诊断,以利治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