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应激性急性胃炎是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19-09-04 09:58:34  推荐指数:

  应激性急性胃炎是指尚未形成溃疡灶的应激性胃粘膜急性病变。病变一般仅限于粘膜层,而未侵及肌层。引发应激的因素有严重创伤、大手术、大面积烧伤、脑部病变、败血症、心衰、呼吸衰竭、肝肾脏器衰竭、代谢性酸中毒及大量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此病对于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更易发生。

  应激因素引起胃粘膜急性损伤的发病机制,目前普遍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①部分患者与胃粘膜下的小血管收缩引起表层粘膜的缺血缺氧有关。②部分是由于胃粘膜屏障的破坏导致H+逆流,加重破坏胃粘膜屏障。③与胃酸分泌异常有关,败血症和中枢神经创伤及手术患者,大多胃酸分泌过多,而多脏器功能衰竭患者,则表现为胃酸分泌过低。④对应激条件下胃局部的代谢研究发现,还可能与前列腺素及其他一些因素有关。

  应激性急性胃炎发展很快,多在应激因素发生的24小时出现胃部糜烂,2~4天出现上消化道出血,但也有少部分发生在24小时内或2~3周之后,一般出血量较少,能在短期内恢复正常,出血多时可出现失血性休克表现,若不能及时正确处理,死亡率可高达50%。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