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引起胃糜烂的原因有哪些?

更新时间:2019-09-03 10:26:30  推荐指数:

  胃糜烂为胃粘膜的非特异性病变,可发生于正常胃粘膜,但更常继发于浅表性胃炎。特别是在其他一些疾病的情况下,常出现胃粘膜糜 烂性病变,如常见的有烧伤、全身性创伤、颅内病变、肝硬化、尿毒症、严重感染、休克、急性呼吸功能衰竭、右心衰竭、各类较大手术后、晚 期癌肿以及服用某些药物(肾上腺皮质激素、非甾体类消炎药)等。

  引起胃糜烂的因素均是通过破坏胃粘膜屏障来实现的。保泰松和酒精能使胃表层上皮细胞脱落丢失;应激状态、尿毒症和可的松则使上 皮细胞的更新减弱,如果上皮细胞的丢失超过更新,则产生胃糜烂。低血容量性休克时,血管收缩和血液浓缩也是破坏胃粘膜屏障的重要因素。

  氢离子平时只能少量缓慢地反弥散入正常胃粘膜,一旦迅速地反弥散入损伤的胃粘膜,则使粘膜中的肥大细胞释出组织胺,后者刺激壁 细胞分泌盐酸和主细胞分泌胃蛋白酶原,并扩张粘膜毛细血管,使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其结果导致胃粘膜水肿和胃间质液渗漏至胃腔。氢离子还 破坏粘膜毛细血管,引起胃出血。因此胃粘膜屏障遭受破坏,常伴有酸性胃液的大量分泌,加上粘液成分的改变和分泌率的减少,上皮细胞更新 率的减少、粘膜血管的损害和通透性增加等变化,使胃粘膜发生糜烂和出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