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毒症是做腹透好还是血透好?

更新时间:2018-12-27 10:45:15  推荐指数:

血透是借助血液透析设备,通过血管造瘘将患者血液引出体外,进入透析装置,将血液中的毒素通过超滤、渗透等作用交换到透析液中,再将“清洗”后的血液回输到体内。每周通常需要治疗三次,每次四小时。腹透则是利用人体腹膜的滤过功能来代替血液透析器的作用,通过小手术将透析管放入患者腹腔后,利用重力将透析液输入腹腔,并通过定时更换透析液达到不间断透析的目的。血透、腹透各有优点和缺点。血透靠医生护士操作,省事;缺点是需要昂贵的设备仪器,有可能引发心血管系统紊乱,且必须在医院进行。腹透可在家自己操作,但易出现操作不规范发生腹膜感染。感染后体内丢失蛋白质,甚至可引起腹膜滤过功能衰竭。这就要求操作者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家里也具备相应的场所和卫生条件。两种透析疗效,患者2年和5年生存率没有明显差异,血透腹透一年花费相差无几。选择透析方式,应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身体健康状况综合判断并作出选择,透析才会取得持久理想的效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