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深静脉血栓的防治与护理

更新时间:2023-05-12 09:53:55  推荐指数: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内异常凝结,导致静脉回流障碍的疾病。好发于下肢深静脉,可无症状或局部疼痛、压痛和远端肢体水肿。

深静脉血栓的防治与护理

  肺血栓栓塞症是指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所致疾病,可导致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常表现为呼吸困难、胸闷、胸痛,严重时可发生低血压、休克甚至猝死。

  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静脉壁损伤、血流缓慢和血液高凝状态。多见于大手术或严重创伤后、长期卧床、肢体制动、肿瘤患者等。

基础预防

  1. 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控制血糖、控制血脂,多饮水等。

  2. 避免长期卧床,卧床期间勤翻身,进行早期功能锻炼。

  3. 术后患者在保证活动安全的前提下尽早下床活动,循序渐进增加活动量。

  4. 进行深呼吸及咳嗽动作,胸腔压力变化可促进血液循环。

物理预防

  物理预防主要是利用机械原理促使下肢静脉血流加速,减少血液滞留,降低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包括穿梯度压力弹力袜、间歇充气加压装置以及进行踝泵运动。

  1. 选择合适的梯度压力弹力袜并正确穿戴。根据小腿最大周径和/或大腿根部周径选择梯度压力弹力袜的型号。穿戴时避免过度拉伸,并保证平整无皱褶。建议使用冷水手洗、阴凉处晾干。

  2. 遵医嘱使用间歇充气加压装置。

  3. 进行踝泵运动:踝泵运动分为屈伸和绕环,屈伸包括跖屈和背伸。

  跖屈:患者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

  背伸:脚尖缓缓下压,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

  绕环动作: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趾作360度绕环,即跖屈、内翻、背伸、外翻组合在一起的环绕运动。顺时针、逆时针均可,但交替时,增加股静脉血流速度效果更好。

药物预防

  高风险及已发生血栓患者根据医嘱使用抗凝药物如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Xa因子抑制剂和维生素K拮抗剂等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用药期间需观察有无出血情况,如牙龈出血、便血、鼻出血、皮肤瘀斑等情况。

 紧急情况处置

  当您出现深静脉血栓或肺栓塞有关症状,或抗凝期间发现出血相关征象时,请您及时就医。

D-二聚体(D-Dimer)定量检测试剂盒
D-二聚体(D-Dimer)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