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C反应蛋白对于肿瘤的诊断

更新时间:2023-03-10 08:57:21  推荐指数:

  炎症与肿瘤总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长期持续的炎症反应会促进细胞的癌变,增加个体的患恶性肿瘤的风险。一旦患上恶性肿瘤,肿瘤组织又会引发机体的炎症反应,这些炎症反应看似促进肿瘤的清除,实则促进肿瘤的生长。那么,与炎症有关的指标是否会是恶性肿瘤的危险因子呢?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健康个体的炎症指标增高,是否预示其将来患恶性肿瘤的风险也随之增高呢?

C反应蛋白对于肿瘤的诊断

  Int JCancer上刊登了一篇来自丹麦的基于普通人群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指出炎症指标(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白细胞计数)越高,个体越容易患恶性肿瘤。该研究招募了84000名平均年龄为58岁(Q1-Q3:48-67)的健康个体,并对这些健康个体进行了平均4.8年的随访。随访期间,研究者发现共有4081名个体发生了恶性肿瘤,其中包括592例直肠癌,500例肺癌,822例乳腺癌和801名前列腺癌。研究者分析了这些个体的基线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和白细胞计数与恶性肿瘤风险的关系。研究者首先按照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白细胞计数的水平将研究对象均分为高中低三组,分析了三组患者发生直肠癌、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结果发现,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和白细胞计数增高均与直肠癌和肺癌有关;此外,C反应蛋白和白细胞计数增高还与女性乳腺癌有关;但三者均与男性前列腺癌无关。

  研究者进一步创立了一个炎症评分系统:如果C反应蛋白高于1.9mg/L,则记为1分,否则记为0分;如果纤维蛋白原高于11.9μmol/L,则记为1分,否则记为0分;如果白细胞计数高于7.9×109/L,则记为1分,否则记为0分。C反应蛋白、纤维蛋白原和白细胞计数的得分总和即为“炎症评分”。研究者发现,随着炎症评分的增高,患者发生肺癌、直肠癌和乳腺癌的风险也随之增高。炎症评分为3分的个体患直肠癌、肺癌和乳腺癌(仅限女性)的风险分别是炎症评分为0分的个体的2.2、3.0和1.4倍。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