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NT-proBNP怎么就成死亡预测因子?

更新时间:2023-02-09 11:02:53  推荐指数:

  据统计,全球每1000人中就有9例心衰患者,约60%的患者会在确诊5年内死亡,心衰是超强的夺命杀手。

NT-proBNP怎么就成死亡预测因子?

  而BNP与NT-proBNP则可以预测这个杀手会不会来,以及它有多凶猛。

  早在2008年8月,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公布了新的心力衰竭(心衰)诊治指南,强调血浆B型脑钠肽(BNP)及其前体(NT-proBNP)浓度的作用,不仅用于排除心衰,也可用于确诊,奠定了其在心功能监测方面的地位。

  但,你知道为什么BNP与NT-proBNP为最强的死亡预测因子吗?下面就从BNP与NT-proBNP是什么说起。

  一、什么是BNP和NT-proBNP?

  BNP的英文全称是: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即B型钠尿肽,又叫脑利钠肽。它的名字非常直观,因为这个分子的功能就是利钠、利尿、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等关键作用主。其主要在心室表达,同时也存在于脑组织中。

  BNP与NT-proBNP都是来自与pro-BNP。心室肌细胞在心室负荷及室壁张力增加时,最初合成的前脑利钠肽原(pre-proBNP),是由134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链。pre-proBNP在心肌细胞中裂解为pro BNP(脑利钠肽原,108个氨基酸)和信号肽(26个氨基酸)。 proBNP进入血液后裂解为具有生理活性的B型钠尿肽(BNP)和N末端脑利钠肽前体(NT-proBNP),因此理论上两者是1:1的关系。但是从它们分开的那一刻起,由于它们的功能不同,二者的差异就越来越大了。

  二、BNP与NT-proBNP是如何辅助诊断心衰的呢?

  BNP是一种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半衰期20分钟,其体外稳定时间仅1小时,且其水平易受所选择的药物影响,如患者接受重组BNP药物的治疗时,可导致血液中BNP水平升高。

  而作为无生物活性的NT-proBNP,其半衰期为60-120分钟,在血液中的分泌和存在具有积累作用。且其在体外稳定时间长达24小时,相比BNP检测的稳定性和灵敏度更高,且不受重组BNP药物的影响,便于临床医生准确发现早期和轻度心力衰竭。

  三、BNP与NT-proBNP有何区别?

  BNP在体内的清除方式主要是依赖与NPR-1(钠尿肽清除受体)结合后被溶酶体清除,或通过NEP(中性肽链内切酶)进行清除,部分也通过肾脏排泄。而NT-proBNP只能通过肾脏排泄清除。所以NT-proBNP在体内的代谢周期(半衰期)更长,体内浓度高于BNP。

  正因二者浓度差别,NT-proBNP变化较之BNP更为明显。更多的文献支持NT-proBNP相比BNP可以更早发现心衰以及轻微心脏功能变化。

  NT-proBNP有着不同的年龄截定点,而BNP针对不同年龄的人群都只有一个相同的截定点。而根据年龄分层设定不同的截定点相比于单一的截定点有着更好的敏感性与特异性。

  但在肾功能不全时,尤其当eGFR<60时,应将BNP排除心衰的界定值提高到200pg/ml。同时NT-proBNP由于主要由肾脏清除,肾衰时明显蓄积,体内循环水平显著升高,因此不适合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地使用该指标来评估心衰。

  BNP与NT-proBNP的检测不仅应用于急性呼吸困难患者的病因排查,还用于慢性心衰的诊断,对于肺部疾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也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同时,对于特定高危人群可进行BNP或NT-proBNP的筛查,包括心梗后患者、糖尿病、长期血压控制不佳的患者、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等。

  因此,关注心血管疾病,定期做心血管疾病标志物筛查,不再让心血管疾病夺走宝贵的生命!BNP这个死亡预测因子的称号绝不是夸张的。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本文由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提供,原文地址: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