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超敏C反应蛋白和C反应蛋白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2-11-07 10:02:55  推荐指数:

  近些年来,很多医院逐渐开展了hs-CRP的检验,于是很多家长们会发现,当孩子发烧咳嗽去医院查血的时候,血常规单子上往往会有一项“超敏C反应蛋白”,也就是hs-CRP,那么,hs-CRP和我们以前经常用的CRP会有什么区别呢?这个“超敏C反应蛋白”又是什么呢?

超敏C反应蛋白和C反应蛋白有什么区别

  事实上,超敏C反应蛋白和C反应蛋白是同一种物质,差距只是在“超敏”上,换句话说,hs-CRP所能检测出来的CRP的浓度更低,敏感性更高,仅仅是很低浓度的CRP水平变化就可以被检测出来。

  那么,看完这些,估计有人会说,这么看来,超敏CRP肯定是优于CRP的,因为它敏感性强啊,但是,来判断一个事物是否在临床应用上更具有优势,可不是单纯依靠敏感性就可以的。

  我们都知道,CRP是一个比较常用的判断细菌或者病毒感染的指标,但是一般来说仅仅依靠CRP的小幅度升高并不能断定细菌感染,往往在CRP明显升高之后才会考虑细菌感染,所以,在判断孩子是否有细菌感染的时候,并不需要用到这么敏感的hs-CRP,反而是相对来说比较粗糙一些的CRP就已经足够了——当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PCT(降钙素原)在判断细菌或者病毒感染方面更加准确。

  那么,hs-CRP的作用又是什么呢?一般来说目前hs-CRP大多用于预测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也能够对于预后进行预测并且评价疗效,所以,对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常规性检测hs-CRP的行动,实在是杀鸡用牛刀,浪费之至了。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