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宝宝发烧发热为什么做了血常规还要查C反应蛋白

更新时间:2021-09-03 10:01:49  推荐指数:

  宝宝发烧发热,家长都会比较紧张,到医院检查,医生通常建议检查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家长一边心疼宝宝每次被扎针都得哭半天,一边不解只是简单的感冒发烧为什么要化验血。

  其实“发热”只是疾病的一个表象,究其病因可能错综复杂。发热可能是感冒的一个症状,也可能是幼儿急疹、川崎病、麻疹、手足口病等疾病的症状。只有排除其他疾病才可以诊断为感冒。而感冒是“急性上呼吸道 感染”的俗称,90%以上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只有10%左右是由细菌或其他原因引起的。

  血常规众多检测结果中,主要看三个指标

  1、白细胞:通常被称为免疫细胞,白细胞增多常见于急性细菌性感染、严重组织损伤、大出血和白血病等疾病。

  2、中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具有很强的趋化作用、吞噬作用和杀菌作用,当病原体在局部引发感染时,中性粒细胞可迅速穿越血管内皮细胞进入感染部位,对侵入的病原体发挥吞噬杀伤和清除作用。中性粒细胞吞噬 对象以细菌为主,因此若体内中性粒细胞比率升高,多为细菌感染。

  3、淋巴细胞:淋巴细胞会直接杀死被感染的细胞,然后再和其他成员清理暴露出来的病毒,因此体内淋巴细胞比率升高,大多为病毒感染。

  为什么要查C-反应蛋白

  C-反应蛋白简称“CRP”,是急性时相反应一个极灵敏的指标,正常情况下含量极微量,在急性创伤和感染时其血浓度急剧升高。在炎症反应中,CRP可早于白细胞而先升高,恢复正常也快,故具有极高的敏感性。细菌 性感染时CRP水平即升高,而病毒性感染CRP大都正常。

  作为常规检查的手段,血常规和CRP的检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血常规检查可以辅助医生诊断病人的感染程度,提示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但一般病人感染两天后血常规检测结果才会有所变化;而病人感染12到 24小时后CRP检查结果就会产生变化,可早期判断感染类型,它同血常规检测一样,常用于细菌和病毒感染的鉴别诊断。血常规联合CRP共同检测可以辅助医生对疾病做出快速、准确的诊断,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具有十分积极 的意义。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 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