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对于发热、感冒患者为什么要查C反应蛋白

更新时间:2021-07-22 10:43:06  推荐指数:

  对于发热、感冒患者,在目前的常规治疗过程中,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作为最常见的检测手段,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常情况下,通过血常规的检验结果就可以详细地看出患者的感染性质,如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等指标,可以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提示医生就诊患者究竟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如果发现白细胞增加,以中性粒细胞为主,那么患者很可能为细菌感染;如果白细胞正常或偏低,中性粒细胞减少,单核细胞计数增高,那么提示很可能为病毒感染。血常规虽然能看出患者感染性质,但该检测项目也存在着“短板”,也就是说,高龄老人在严重感染时会出现白细胞不升高反而降低的现象,使得检查结果就会不明确。这时,C-反应蛋白的检测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患者一旦机体受细菌感染,C-反应蛋白6~8小时即开始升高,12~ 24小时可达高峰。而病毒性感染,C-反应蛋白大都正常。因此,C-反应蛋白常与血常规一起,用于细菌和病毒感染的鉴别诊断。

  血常规与C-反应蛋白比较,血常规检测出的指标比C-反应蛋白更为详细,而C-反应蛋白比血常规的反应更快、更灵敏。所以,对感冒发烧的患者化验血常规和CRP都十分必要,C-反应蛋白联合血常规,检测结果可以帮助医生对疾病作出快速、准确的诊断,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