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感冒发烧,为何检测C-反应蛋白

更新时间:2021-07-07 10:23:34  推荐指数:

  孩子生病,感冒、发烧、咳嗽,家属带孩子到医院看病,医生询问病情、听诊后开了血化验单,家长发现在医生开出的血液化验单上,除了血常规检查外,还有一项C-反应蛋白。家属很不明白,为何要检查C-反应蛋白?

  C-反应蛋白是什么

  C反应蛋白(C-reactionprotein,CRP)在1930年由Tillet和Francis发现。最初他们观察到一些急性病人的血清可与肺炎链球菌的荚膜C-多糖发生反应,随后证实能与C-多糖反应的物质是一种蛋白质,因而将这种蛋白质命名为C-反应蛋白(C-reaction protein,CRP)。CRP,正常参考值:(0~10mg/L)。当人体处于急性炎症期,如:手术、创伤、心肌梗死、感染、肿瘤等时,人的体温及白细胞数就会升高,血液中的某些蛋白质也会显著升高,由于这些血浆蛋白质统称为急性时相反应蛋白。

  CRP是机体非特异性免疫机制的一部分,它结合C—多糖,在钙离子存在时可结合细胞膜上磷酸胆碱,可激活补体的经典途径,增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调节淋巴细胞或单核巨噬系统功能,促进巨噬细胞组织因子的生成,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也可检测到CRP。

  CRP是一种可以结合肺炎球菌C-多糖的蛋白质,它是急性时反应的一个非常灵敏的指标,由肝细胞合成,在急性炎症性疾病时迅速显著地增高,最高可达正常水平的2000倍。随着医学检验技术的发展,CRP测定快速、简便、可靠。采取末梢血即可测定CRP的含量,CRP为临床诊断提供了依据。

  最新研究表明:

  1.在各种急性炎症、手术、心肌梗死、创伤等数小时后,CRP可迅速升高,病变好转时,又迅速降至正常,其升高幅度与感染的程度呈正比。

  2.CRP与其它炎症因子如白细胞数、血沉和多形核白细胞等密切相关。CRP与白细胞数成正比,在炎症反应中起着积极作用,使人体具有非特异性抵抗力。在患者疾病发作时,CRP可早于白细胞而先升高,恢复正常也快,故具有极高的敏感性。

  3.在儿童中,因病毒感染而导致发热尽管是最多见,但这与细菌性化脓毒症相区别仍比较困难,如中耳炎,气管炎,扁桃体炎,膀胱炎,而且没有必要经常使用抗生素。有结果显示,患者超过12h的儿童,CRP大大高于40mg/L。诊断为细菌感染的灵敏度为79%,特异性90%。感冒发烧检测C-反应蛋白就属于这种情况。

  4.CRP可用于细菌和病毒感染的鉴别诊断:一旦发生细菌性感染,CRP水平即升高,而病毒性感染CRP大都正常。这可以指导临床用药。

  5.恶性肿瘤患者CRP大都升高。如CRP与AFP(甲胎蛋白)的联合检测,可用于肝癌与肝脏良性疾病的鉴别诊断。CRP测定对于肿瘤的治疗和预后有积极意义。手术前CRP上升,手术后则下降,且其反应不受放疗、化疗和皮质激素治疗的影响,这有助于临床评估肿瘤的进程。

  6.CRP可用于评估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急性胰腺炎时当CRP高于250㎎╱L,则提示为广泛坏死性胰腺炎。

  CRP在评估炎症性疾病的活动度,监测手术后的并发症感染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它和白细胞计数、血沉测定一样,是非特异性指标,所以还要进一步结合临床病史来监测疾病的发展。

  通过上述有关CRP的临床意义,相信大家对感冒发烧为何要做CRP有了初步的了解,咱们医院的医生开出的化验单都是根据病情需要,都是奔着治病救人实行人道主义,是为了进一步诊断病情,化验报告单数据也为临床诊断和用药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