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C反应蛋白的临床应用

更新时间:2021-06-25 10:06:43  推荐指数:

  C反应蛋白是急性炎症病人血清中出现的可以结合肺炎球菌细胞壁C-多糖的蛋白质(1941年发现),命名为C反应蛋白(C- reactive protein,CRP)。CRP是机体受到微生物感染或组织损伤等炎症性刺激时,肝细胞合成的急性时相蛋白,激活补体和加强 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清除感染机体的病原微生物和损伤、坏死、凋亡的组织细胞。在机体的天然免疫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保护作 用。

  超敏C反应蛋白(hs-CRP)与普通CRP属同一种蛋白,只是由于采用更敏感的检测方法如乳胶免疫散射比浊法检测而得名。 超敏C反应蛋白的检测使得CRP在0.5-10mg/L的测定更加准确,从而产生更多临床使用价值。

  C反应蛋白的临床应用

  1、CRP主要用于感染的诊断与鉴别

  在细菌感染发生后6-8h开始升高,24-48h达到高峰,在感染消除后急骤下降,一周内即可恢复正常。

CRP主要用于感染的诊断与鉴别

  2、评估疾病活动性和疗效监测

评估疾病活动性和疗效监测

  3、监测治疗效果,指导抗生素应用

监测治疗效果,指导抗生素应用

  4、心脑血管疾病的预测指标

  CRP可以反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成分并预测斑块破裂的可能性,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预测因子之一。冠心病、急性冠脉综 合症患者CRP明显升高,如心肌梗死患者中血清CRP可以急剧上升并达到100mg/L以上,其升高水平与冠状动脉梗阻程度、冠心病终 末时间的发生及预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程度均有显著相关性。hs-CRP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同样密切相关。2003年,美国心 脏病学会和疾病控制中心制定的心血管疾病发生危险性的标准中,hs-CRP<1mg/L为低度危险,1-3mg/L为中度危险,3mg/L以上为 高度危险。hs-CRP≥2.0mg/L是中国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预测因子。

  5、潜力无限的CRP

  CRP和hs-CRP的检测还广泛应用于结缔组织病、代谢综合征、癌症、神经系统疾病、妇科、儿科、产科、外科等多种疾病的 诊断和治疗过程监测,对于临床中协助疾病诊断、判断病情以及指导治疗发挥着重大作用。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