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为什么要做降钙素原检验

更新时间:2021-03-02 09:05:01  推荐指数:

  老王的老伴儿生病住院期间发高烧,大夫检查后给开了化验,细心的老王看了化验单后发现除了常见的血常规外还有一个项目叫降钙素原,“咦?这个降钙素原是啥,为啥还要验这个?”老王十分不解。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不太耳熟的项目。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其实是一种叫做降钙素的激素的前体,在健康人体内由于产生后会很快裂解成降钙素,因此外周血循环中浓度很低,几乎不能被检出。但在炎症特别是细菌感染状态下机体各个组织、多种细胞类型均可产生PCT,且可以产生大量的不被降解的PCT,因此外周血中PCT的浓度会升高。

  发热去医院看病时医生常常让化验血常规,其中的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值是常用的鉴别细菌感染与否的指标,然而身体的很多应激反应都可能造成白细胞数升高,严重的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数量甚至可能会减少,这都影响细菌感染的鉴别。早期感染的检测为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治疗机会,血常规等传统的检测方法在感染的早期对细菌感染的判断并不敏感,不能迅速准确地反映感染的情况,而降钙素原作为一种用于全身细菌感染诊断的新型血清标志物具有重要的诊断和鉴别价值,日益受到临床的重视。降钙素原能够辅助临床鉴别细菌感染和非细菌感染,侵袭性真菌感染时PCT水平增幅明显低于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过敏时PCT水平不会升高。PCT在细菌感染发生后2-6h内即可在血清中发现,12-48h达高峰,因此PCT水平在全身细菌感染的早期即可显著升高,其升高快速并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可以帮助临床更早判断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

  虽然PCT的确是细菌感染鉴别的得力助手,但是还是要提醒大家不能简单地认为PCT升高就是细菌感染,非感染性因素如手术、肾功能不全等情况可能导致PCT增加,小细胞肺癌、甲状腺细胞癌、胰腺炎患者的PCT水平也小幅升高,而局限的感染和慢性炎症不会导致PCT水平升高。降钙素原结果的解读时必须结合临床情况进行综合考虑。

降钙素原(PCT)定量检测试剂
降钙素原(PCT)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