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脑钠肽前体的临床检测意义

更新时间:2020-11-27 09:54:55  推荐指数:

  NT-proBNP:又叫脑钠肽前体 、N-proBNP、N末端脑利钠肽前体 、N -末端脑钠肽前体、N末端B型利钠肽原 、脑利钠肽前体、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B型前脑尿钠肽。

  BNP:又叫B型钠尿肽、脑钠肽、B型利钠肽、B型脑钠肽、B型尿钠肽、脑利钠肽、脑尿钠肽、但最正规的命名应该是B型利钠肽。

  检测BNP和NT-proBNP的临床应用结果是相同的。而且从多年的临床结果来讲,也并不存在太大的区别。《2018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中两者均有说明。

  当BNP<100ng/L、NT-proBNP<300ng/L可排除急性心衰;

  当BNP<35ng/L、NT-proBNP<125ng/L时不支持慢性心衰诊断,但是其诊断的敏感度和特异度较急性心衰低。

  临床意义

  1、心衰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在急性心衰中 BNP / NT-proBNP 目前采用排除截点和诊断截点的双截点诊断策略,其排除截点比诊断截点更为可靠。

  2、心衰的危险分层:对于有严重症状的HF 患者,其BNP 水平升高尤为明显。血浆BNP 水平与心力衰竭的纽约心脏协会(NYHA) 分级呈正相关,有心衰临床表现、BNP/ NT-proBNP 水平又显著增高者属高危人群。

  3、在慢性心衰中 BNP / NT-proBNP 同样采用排除截点和诊断截点的双截点诊断策略。

  BNP 的排除截点为<35 pg/ml。

  NT-proBNP 的排除截点为<125 pg/ml。

  即如果 BNP / NT-proBNP 小于排除截点,其慢性心衰的可能性很小。

  总体上说 BNP/ NT-proBNP 指标在急性心衰中的临床价值要大于慢性心衰的临床价值。

  4、BNP 在心肌梗死中的应用对心梗后BNP 和CK 峰浓度研究后发现,两者呈正相关,提示心梗后BNP 的浓度与梗死的面积有关。对于预测心肌梗死后左室重构的进程来说,血浆BNP 测定是一种简便、准确、有用的生化指标。

  5、鉴别心源性呼吸困难:检测BNP 有助于鉴别诊断原发性肺病导致的急性呼吸困难与心力衰竭导致的急性呼吸困难。原发性肺病导致的急性呼吸困难患者BNP 浓度正常,而心力衰竭导致的急性呼吸困难患者BNP 浓度明显高于正常。

  6、评估心衰的预后:临床过程中这一标志物持续走高,提示预后不良。

  BNP / NT-proBNP在可疑心衰及不同严重程度心衰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价值和准确性已经完全被认可。总之,随研究深入,血浆BNP 浓度测定很有可能作为评估心功能的一项重要补充,成为一项简便易行的常规检查。

  结果解读

  NT-proBNP排除/诊断心衰的标准:

NT-proBNP排除/诊断心衰的标准

  BNP排除/诊断心衰的标准:

BNP排除/诊断心衰的标准

  备注:HF即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很遗憾,诊断慢性心力衰竭的 BNP / NT-proBNP 截点难以确定。这是因为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 BNP / NT-proBNP 水平总体低于急性心力衰竭,需要做出的鉴别诊断较多,包括各种可以伴有 BNP/NT-proBNP 不同程度增高的非心力衰竭疾病,如慢性肺部疾病、肺动脉高压、高血压、心房颤动等。

  BNP / NT-proBNP不是特异性的诊断工具,某些心肺疾病、肾衰、肝硬化等也可使血浆BNP 浓度升高,应结合临床资料进行鉴别。

  不管是BNP还是NT-proBNP,绝不能根据检验报道的参考值一刀切,将其视为“正常”和“异常”两种情况。很多时候,考验一个医生水平的就是灰区时的鉴别诊断。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