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早上做错几件事容易诱发心肌 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心梗

更新时间:2020-10-15 09:44:15  推荐指数:

  为何心梗会在早秋高发?

  早秋时节,“高温、高湿”是心梗高发的两大致命因素。今年夏天天气闷热,立秋后的“秋老虎”也很厉害。在这种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心肌的血管和组织极易缺血缺氧,使人出现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悸气短、头晕目眩、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也就更容易诱发心梗。

  很多人对心梗的理解是:心梗发作突然、来势凶猛、死亡率高、极其危险、防不胜防。其实心梗来临前,身体会提前报信,以下提到的这“1热,2疼,3多”可能是心梗的征兆,务必引起警惕:

  心梗发作前兆

  1、热——全身发热

  心梗患者发病前白细胞会明显的增高,红细胞会下降,从而导致全身发热,全身发热的症状一般会持续1~2天。还有的患者发作心梗前会有胸口发热,或者压榨样感觉。

  70%的心梗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胸口闷热等,如果患者身体一直很健康,但是最近总是感觉到全身无力,胸口闷热,做运动的时候总是出现气促气短,体力不足,有可能是提示心血管问题。

  2、疼——胸痛、一过性疼痛

  胸痛:心梗发作的几天前,一些患者常会觉得胸口发紧,开始可能只持续几分钟,之后还会反复,胸痛是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和最常见症状!

  突然发生的位于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这些都是冠心病心绞痛的症状,发作频繁或者加重一定要小心是心梗来了。 

  一过性疼痛:除了胸前区、心前区疼痛外,胃部疼痛、运动诱发的疼痛,下颌、左肩和后背疼,甚至左大腿疼、牙痛。这些疼痛,往往是疼一下,休息一下又不疼了,此时,切莫忽视。此类症状,可能也是心梗的前兆,经常被人们所忽视,切记。

  3、多——汗多、咳嗽多、恶心多

  汗多:突然来袭的胸口疼和大汗淋漓,是心梗的典型症状之一。如果你在正常状况下,身体毫无征兆的大量出汗,这时您就要重点关注了,因为当心脏内的血液输出量大幅度减少的时候,就容易导致大量出汗。很多急性心梗发作前兆都有大量出汗,突然间大汗淋漓又找不到原因,就要怀疑是不是心脏出问题了。 

   咳嗽多:除了感冒引起的咳嗽,若在睡觉时出现长期咳嗽,要警惕,可能是心肺发生病变了。若睡觉时咳嗽不止,还伴有胸闷、心慌、呼吸急促,坐起来不适症状会消失,可能是患上“心源性咳嗽”,这是左心衰的一种早期表现,很可能诱发心梗。

  乏力、恶心多:一般心梗来临前会感觉到全身乏力,即使什么也不做,有充足的睡眠仍然不能缓解;另外心梗疼痛时也会影响肠胃功能,使得人们不停恶心呕吐。

  早晨做错几件事,也可诱发心梗

  有新闻报道,一位65岁阿姨晨练时突发心梗去世。但是当天,阿姨起床后,只做了洗漱、喝水、打扫、晨练这几件平常的事。究竟哪件事做错,可能与心梗有关?

  1、起床太快,心脏易缺血

  现在医学研究发现,人由两种神经控制: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清醒时由交感神经控制,睡眠时由迷走神经控制。早晨的时候,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互相“打架”,医学称为“交感风暴”。如果猛然起床,心脏和大脑就容易缺血缺氧,可能诱发心梗。因此我们建议睡醒后躺半分钟再慢慢起来。

  2、不吃早餐就晨练,心梗风险大

  不吃早餐就晨练,容易诱发低血糖,可能导致血管痉挛;加上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的对抗也给血管造成新的压力,如果血管本身有狭窄、斑块不稳定等问题,就可能造成心梗。另外不吃早餐,容易导致中午和晚上暴饮暴食,不利于控制体重。长期如此,血糖、血脂、尿酸的代谢都可能出现异常,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因此我们建议,早晨起床30分钟后吃早餐,早午餐间隔4~5小时比较合适。早餐的营养结构应尽量完整,可以将牛奶、鸡蛋、燕麦、水果蔬菜搭配着吃。

  3、运动不当,可能诱发心梗

  剧烈运动时,血流的剪切力可以造成血管伤,也可以使斑块变得不稳定,从而发生掉落、破裂,导致血小板聚集堵塞血管,诱发心梗。

  此外,剧烈运动时,心梗的发生方式也可能是以下两种:

  患者原本就有血管狭窄,但平时没有不适,随着运动时心跳加快,心脏缺血缺氧比较严重,血管远端供应的肌肉就可能缺血、损伤、坏死,诱发心梗。

  运动时交感神经剧烈兴奋,造成血管痉挛,诱发心梗。因此,建议大家去医院做个平板测试,评估自己的心脏健康状况,再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处方”。

  心梗如此可怕,发作起来几乎不给人抢救的机会。所以我们除了要警惕生活中的一些小征兆,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外,还要借助一些调理手段来防患于未然!

  中医养心,从源头预防心梗

  中医将心梗归为“胸痹”的范畴,认为其发病关键在于血脉不通。血脉为什么不通呢?因为心阳不振!

  心,五行属火,为阳中之阳脏,五脏之中,心最需要阳气。心气的行使、心脏的搏动、血液的运行,皆有赖于心阳的鼓舞。

  而从夏转秋,自然界的阳气渐渐转阴,人体也随之变化。心阳不振,心脏就无力推动血液运行,气滞、血瘀、痰浊、寒凝等就会壅滞胸膈,阻遏心络。时间长了,几者交互为患,又会进一步痹遏心阳,加剧心脉痹阻,造成“恶性循环”。

  所以,心梗其实是一种本虚标实、虚实夹杂的疾病,心阳不振是主因,气滞、血瘀、痰浊、寒凝等是辅因。

  故而,预防心梗的关键在于通阳宣痹:一则,温助心阳,帮助心脏泵血;二则,除痹逐瘀,将气滞、血瘀、痰浊、寒凝等悉数化解。

  “通阳宣痹”最宜选用温通之法,坐灸自然是不二之选。坐灸是借艾火的纯阳热力和药力给人体以温热性刺激,通过经络腧穴的传导,来调节脏腑的阴阳平衡。这样一来,标本兼调,痹阻的心脉得以畅通,也就不会动辄心梗了。

  需提醒的是,因为心梗发病急,心肌梗塞的高危人群、冠心病患者一定要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一旦感觉到不适症状可以立即舌下含服,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那么,万一心梗突发时,身边没带速效救心丸,该怎么办呢?

  心梗救急:刺激这个“救心穴”

  人体的构造非常精妙,我们手上就自带了“速效救心丸”。危急时刻,运用得当,就能救命!这颗“速效救心丸”就是大鱼际,它位于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跟,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的部位。

  如果突发心悸、心绞痛、胸口憋闷,请马上用大拇指的指尖掐揉大鱼际。

  最好把大拇指倒立过来,狠命掐按,利用这样一个强力刺激来缓解心脏压力。也可以双手交替用力对搓,还可以直接刺破紫青脉络。 建议大家都要学会运用大鱼际,既能日常护心保健,危急时刻还能救命!

  此外,心梗高发人群还要记得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增减衣服,防止出现便秘,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保持大便的通畅,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掉烟酒,控制盐和油的摄入量,健康的饮食,即使心梗患者也会拥有高质量的人生!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肌梗死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