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多种炎症标志物联合检测是否可以过度

更新时间:2020-09-30 08:21:15  推荐指数:

  临床常用炎症标记物以诊断和监测炎症状况,包括C-反应蛋白(CRP)、红细胞沉降率(ESR)和血浆粘度(PV),炎性标志物检测的比例在上升,在过去15年中,CRP的检测率呈线性增长。

  临床医生经常同时检测多个炎症标志物,那么对于疾病的诊断和监测,究竟联合检测比单一检测更胜一筹,还是过度检测?

  研究者以比较单一炎症标志物测试和多种炎症标志物测试对疾病诊断准确性为目的,比较指标为CRP、ESR和PV,联合两种炎症标记物组合为:CPR+ESR和CRP+PV(ESR+PV例数少),病例来自临床实践研究数据链(CPRD),最终纳入研究的有136961例。

  结果:

  CRP、ESR和PV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大致相似;

  CRP VS ESR:对于感染性疾病,CRP的诊断价值略高于ESR,对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风湿性肌痛、类风湿性关节炎、血清反应阴性的关节炎或炎症性肠病等亚型疾病,CRP和ESR的诊断价值无明显差异;

  CRP VS PV:对于感染性疾病,CRP的诊断价值高于PV(P=0.004),对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CRP和PV的诊断价值无明显差异;

  当两种标志物联合诊断疾病时,如果二者皆升高为阳性,则特异性提高,而敏感性降低;如果二者之一升高为阳性,则敏感性提高,特异性降低;

  CRP联合ESR:相比于单一指标,对于感染性疾病,二者联合诊断的准确度无提高,对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二者联合诊断准确度提高;

  CRP联合PV:相比于单一指标,对于感染性疾病和肿瘤,二者联合诊断的准确度无提高,对于自身免疫性疾病,二者联合诊断准确度提高。

  总结:

  多种炎症标志物联合检测在医疗中非常常见,与医疗水平提高和经济发展有关;

  联合检测对疾病的诊断并没有明显帮助,反而与单项测试相比,假阳性率增加;

  在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中,CRP优于ESR和PV;

  虽然诊断自身免疫疾病的两种指标联合优于单一检测,但是实际的临床意义并不大。

  对临床的启示:

  与单项炎症标记物测试相比,多项测试不会提高诊断和排除疾病的能力,但增加了假阳性的风险,因此,基于诊断目的以及经济因素,临床诊疗过程中可以仅检测一种指标;

  这三种炎症标记物的总体疾病诊断率相似,但是在感染方面,CRP略胜于ESR和PV,因此,建议在大多数情况下CRP应是一线标志物。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