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炎症检测中的CRP、SAA和PCT三者有什么区别?

更新时间:2020-08-28 10:34:05  推荐指数:

  CRP、SAA和PCT虽然都是非特异性感染指标,但是在感染疾病的诊断中各自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早期明确诊断,哪一个才是特异性高的实验室检测指标呢?这三者又有什么区别呢?

  CRP

  CRP是急性时相反应蛋白之一,是一个敏感的炎症指标,常用于疾病的初发6~8h即开始升高,24~48h达到高峰,升高幅度与感染或炎症程度呈正相关。CRP在病毒感染时正常或轻度升高,细菌感染时,血清CRP可呈中等至较高程度升高,88%~94%细菌感染患者超过50mg/L。临床应用相当广泛,包括急性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手术后感染的监测;抗生素疗效的观察;病程检测及预后判断等。

  SAA

  SAA是一种急性时相蛋白,在肝脏中合成,并与血浆高密度脂蛋白(HDL)结合,与CRP相仿,用以评估急性时相反应进程。SSA是个灵敏的参数,它在炎症反应大约5-6h后开始升高,且上升时间早于CRP,病毒感染时上升显著,病原清除后,SAA又迅速将至正常水平,因此可做为反应集体感染和炎症控制的敏感指标。广泛应用于感染性疾病辅助诊断、冠心病风险预测、肿瘤患者的疗效及预后动态观察、移植排斥反应观察、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改善观察方面。临床上一般SAA浓度<10mg/L为正常,与CRP参考范围一致。

  PCT

  PCT在细菌感染后快速升高,6-12小时即可达到峰值,相比其他传统炎症指标更加灵敏;此外,PCT在细菌感染时特异性增高,而病毒感染时机体产生的INF-γ会阻断PCT的产生。所以,PCT在病毒感染(同时也包括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结核)时,几乎不升高。

  查炎症——我们认真的

  以上的内容是不是有些整蒙圈了,一张表帮你理顺。

炎症检测中的CRP、SAA和PCT三者有什么区别?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在感染的诊断方面,CRP、SAA和PCT都是非特异性感染指标,且SAA、CRP、PCT联合检测对临床判断并非是简单的重复检查,可以优势互补,使感染性疾病临床诊断的准确性提高。通过这些非特异性感染指标的组合使用,我们也可以获得快速的、特异性的辅助诊断,在必要时再结合血培养结果,不仅能够帮助临床医生及时有效的判断感染类型,还能避免抗生素滥用,从而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对国家和社会都有积极的意义。

  目前临床使用的试剂质量参差不齐,很容易对临床医生进行误导,所以采用高标准检测试剂可以有效解决准确性的问题。基蛋生物炎症标志物CRP、PCT、SAA结果准确可靠,经过多年临床验证,是您的不二选择。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检测试剂盒
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检测试剂盒
降钙素原(PCT)定量检测试剂
降钙素原(PCT)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