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

更新时间:2019-07-31 09:13:19  推荐指数:

  心肌梗塞又叫心肌梗死、猝死,此病发病快、死亡率高,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此病如果不及时救治,很容易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大家要严肃对待,生活中也要积 极预防。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呢?

  动脉硬化并非从中年开始,而是从幼年就逐渐开始了,只不过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其病变程度加重和病变速度加快了而已,因此预防心肌梗塞应从小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饮食、运动、 生活习惯入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饮食上,要定时定量,不要过饱过饥,暴饮暴食,要种类齐全,比例合适,尽量做到膳食平衡。要做到低盐、低脂、低热量、低胆固醇,多吃含碘多的 食物如海带,它可以破坏钙盐在血管壁的沉积,阻止动脉硬化的发展。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食物,缩短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如蔬菜、水果、粗粮等。要忌烟少酒,因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促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促进钙、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多喝淡绿茶。保持情绪愉快,不要紧张。多运动,促使热量消耗,控制体重,避免肥胖发 生。

  气候急剧变化是发生心肌梗塞的重要诱因。所以中老人要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加减衣服。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加减衣服,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 充足的睡眠,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注意饮食和运动,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少吃奶油、肥肉,多吃一些糙米、蔬菜和水果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中老年 人如能积极进行降血脂、控制血压、降血糖的治疗,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因心肌梗塞的发生和发展与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有密切的关系。戒烟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因烟 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诱发心肌梗塞。

  情绪乐观勿焦躁,注重心理平衡。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保持情绪稳定乐观,培养“顺其自然”的态度,遇事不急不躁,劳逸适度,避免因情绪激动诱发缺血。情绪波动会引起血管 收缩,心率加快,从而使心肌发生缺血、缺氧,诱发心肌梗塞。因此,冠心病患者应尽力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有些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 的情绪变化诱发的。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平均每10场球赛,就有8名观众发生急性心肌梗塞。

  适度运动勿过劳。患者可以从出院后2~3个月开始锻炼,但要循序渐进,避免运动量过大 。如有累的感觉或每分钟脉搏超过110次时,提示运动量超负荷了,应立即停止运动。放松精神 ,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定期复查勿轻心。心肌梗死病人出院后,隐患依然存在,一定要克服“万事大吉”的思想,要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和复查。 如果再出现胸闷憋气、心悸、出冷汗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不 可掉以轻心。

  大便通畅勿忘“素”,应多吃蔬菜素食,保持大便通畅。已有便秘的要及时服用缓泻剂,保持每1~2天排一次大便。加强腹部按摩,避免排便时过度用力,必要时作低压清洁灌肠以协助 排便。保持大便通畅,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

  “四血”指标勿忘查。所谓“四血”指的是血压、血糖、血脂、血黏度,这四个因素都与心肌梗死的发生、发展和复发密切相关。患有高血压、*25120*和脑血管病的病人,要重视原发 病的治疗,并应定期复查一次血压、血脂、血糖和血黏度,如果高于正常值,就要积极采取治疗措施。

  戒除烟酒勿高脂提倡戒除烟酒。心肌梗死后恢复的患者,继续吸烟者再梗死发生率大约为不吸烟或吸烟已戒除者的2倍。此外,饮食宜低糖、低脂肪。不要吃得过饱,少吃高脂肪、高胆 固醇食物,如肥肉、各种动物内脏、无鳞鱼、鸡蛋黄等。

  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 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心肌钙蛋白I检测试剂
心肌钙蛋白I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梗三合一检测试剂

心肌钙蛋白I-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联合(AMI)定量检测试剂盒
心肌钙蛋白I-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联合(AMI)定量检测试剂盒

心肌钙蛋白I定量检测试剂
心肌钙蛋白I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