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C-反应蛋白升高就是炎症?也许被忽略了更多!

更新时间:2019-07-07 20:30:10  推荐指数:

  肾脏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由于早期缺乏明确的症状和体征,致使直接进入难以逆转的后期肾病的行列扩大,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生化分析具有方便、快速、灵敏、准确的特点,通过对多项血液、尿液生化联合分析,能够对肾功能的受损程度进行评价。早期的肾脏损伤标志物Cys-C可以帮助病人更早地发现疾患,从而及时采取治疗措施,防止病情恶化。此外,抗链球菌O对急性肾小球肾炎有着辅助诊断作用;补体C3的降低说明自身抵抗力下降,提示肾病发病原因可能与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电解质紊乱则反映肾脏代谢功能的严重失调。

  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脂质运载蛋白

  NGAL

  1.急性肾损伤(AKI)早期的分子标志物:尿液及血液中的NGAL在AKI发生2小时内即显著增加,敏感性高于Cys-C、肾脏损伤分子-1、白介素-18。

  2.非常适合ICU重症监护:在成年人重症监护室(ICU)中有34.1%的患者并发AKI,而NGAL可给出早起警示以赢得最好的治疗时机。

  胱抑素C

  Cys-C

  1.理想的反映肾小球滤过率的内源性指标:Cys-C经肾小球滤过而被清除,并在近曲小管重新吸收;重新吸收后被完全代谢分解不返回血液,因此,Cys-C在血液中的浓度由肾小球滤过决定,而不依赖任何外来因素,如性别、年龄、饮食的影响。

  2.诊断敏感性优于肌酐、尿素氮等传统肾功检测项目,非常适合肾病的早期诊断。

  3.可用于肾移植检测、化疗检测、高血液早期肾损伤检测、糖尿病肾病检测以及儿童肾病检测。

  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

  NAG

  NAG在近端肾小管上皮组织中含量特别丰富,是肾小管功能最敏感的指标之一。血、尿NAG活性测定对反映肾实质病变,尤其是急性损伤和活动期病变更敏感,主要用于早期肾损伤的检测和病情观察。

  1.肾小管疾病:重金属及药物性肾损伤可引起NAG活性增加。

  2.肾病综合征:尿NGA常明显增加,缓解期下降,复发时迅速回升,故可作为临床观察指征。

  3.尿路感染的定位诊断:急、慢性肾盂肾炎尿NAG上升,能与单纯性膀胱炎区别。

  4.肾移植排斥反应的监测:肾移植排斥反应早期NAG即可升高,比尿蛋白、血肌酐。肌酐清除率更敏感。

  5.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尿NAG升高,早期斩断优于尿蛋白。

  肌酐

  CRE

  CRE是肌酸的终末代谢物。血中CRE的浓度和尿中CRE的排泄量,正常时主要与体内肌肉总量关系密切。CRE是小分子物质,可以顺利通过肾小球滤过。在原尿中肾小管基本上不重吸收,因此,血CRE浓度及尿CRE排泄量是评价肾小球滤过功能的有用指标。但是,一般只有当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至50%以下,肌酐才会超过其参考范围的上限。

  尿酸

  UA

  UA是嘌呤代谢的终末产物,正常情况下UA的清除率很低。正常肾脏排尿UREA和CRE较排UA容易,因此,肾小球早期受损,UA浓度首先升高,此项目测定可早期发现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

  α1-微量球蛋白

  α1-MG

  α1-MG是一种低分子量的糖蛋白,主要由肝脏合成并广泛分布与各种体液中。除少数肝脏疾病引起的血液中α1-MG改变外,其他疾病如类风湿、肿瘤等均不引起α1-MG的改变。α1-MG透过肾小球后在肾小管重吸收,故其尿中浓度的变化可反映肾小球或(和)肾小管功能的损伤。

  β2-微量球蛋白

  β2-MG

  β2-MG是一种低分子量蛋白质,存在于几乎所有有核细胞表面。β2-MG以低浓度的游离形式出现在血清、尿液和其他体液中。游离的β2-MG通过肾小球滤过和肾小管重吸收排除和降解。β2-MG浓度升高可与肾功能不良有关,肾小球滤过减少时尿中排出量减少,肾移植病人急性排斥时血中β2-MG浓度升高比其他指标要早好几日。在氨基糖苷或锂中毒、重金属中毒和急性肾小管坏死时,β2-MG浓度会异常升高。此外,β2-MG还经常用来区别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

  尿微量白蛋白

  mALB

  mALB尿是指在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白蛋白是一种血液中的正常蛋白质,但在生理条件下尿液中仅出现极少量白蛋白。mALB尿反映肾脏异常渗漏蛋白质。当一名患者有高血压或(和)糖尿病时,肾脏血管会发生病变,改变了肾脏滤过蛋白质(尤其是白蛋白)的功能,这使得蛋白质渗漏到尿中。尿mALB,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的早期肾脏受损的表征。

  视黄醇结合蛋白

  RBP

  RBP是血液中视黄醇(维生素A)的转运蛋白,由肝脏合成、广泛分布于血液、脑脊液、尿液及其他体液中。RBP 相对分子质量小,能自由通过肾小球,近端肾小管几乎完全重吸收。测定RBP能早期发现肾小管的功能损害,并能灵敏反映肾近曲小管的损害程度;还可作为肝功能早期损害和监护治疗的指标。

  尿素氮

  UREA

  UREA是人体蛋白质和氨基酸代谢的终末产物,分子量小,血中的UREA可全部从肾小球滤过,正常情况下约30~40%被肾小管重吸收。其浓度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肾小球的滤过功能,但只有当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到50%以下时,血UREA浓度才会升高。此外,肾外因素也可引起血UREA升高。尽管如此,因为UREA是由肾脏排泄的低分子含氮废物的主要成分,其对慢性肾病的病程、病情观察及预后判断均有意义,且测定方法成熟、简便,因此其仍是目前肾病的主要检查项目之一。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