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血沉,C-反应蛋白检查指标高,代表什么?

更新时间:2019-05-13 22:40:56  推荐指数:

  很多强直患者去医院治疗或复查的时候,医生往往会让患者做血沉和C-反应蛋白这两项检查,那么为什么需要做这两项检查,它的数值高低又反馈了什么?对于强直患者而言究竟有什么意义。

  一、血沉

  1、血沉的含义

  血沉全称红细胞沉降率,指的是我们的红细胞的沉降速度。如果把血抽出来,放在血沉管中静置。一定时间后,红细胞就会因为重力的原因而往下沉。这个红细胞下沉的速度,就是我们医学上所说的红细胞沉降率,简称血沉。

  2、血沉检查对强直患者的意义血沉对于强直患者而言只是反应关节炎病情和评估治疗效果的指标之一,其影响因素较多,它的增快既不能作为诊断某一种疾病的决定意义依据,也不能说明某种疾病的病因。一般采用的正常参考值为男性:0-15 mm/h;女性:0-20 mm/h。一般地血沉超过正常参考值上限(男性≥15 mm/h;女性≥20 mm/h),就要考虑身体里面是不是有炎症了、身体里面的炎症是不是有活动了。一般来讲,炎症越重,血沉越快。

  二、C-反应蛋白

  C-反应蛋白(CRP)是在机体受到感染或组织损伤时血浆中一些急剧上升的蛋白质(急性蛋白),激活补体和加强吞噬细胞的吞噬而起调理作用,清除入侵机体的病原微生物和损伤,坏死,凋亡的组织细胞。在炎症发生时,CRP值往往会明显升高,因此能很好地反映炎症情况和治疗效果。正常参考值为0-8 mg/L。如果CRP超过了8mg/L,就提示体内极有可能存在炎症、感染等情况,需要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其他相关检查结果,综合评估病情。C反应蛋白指标下降是强直性脊柱炎治疗的有效指标之一。

  如果碰到血沉、CRP高的情况,则要提高警惕,及时让专科医生结合临床症状、其它相关检查结果等,综合考虑,做出诊断,再对症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发病初期,或者在病情未得到控制病情继续发展的情况下,80%的患者有血沉增快,50%以上的患者有C反应蛋白增高的情况。

  三、血沉、C-反应蛋白指标高代表什么?

  一般对于强直患者来说,血沉和C-反应蛋白的指标和患者体内活动的炎症反应有关。血沉、C-反应蛋白指标高,则表示体内存在炎症,且无菌性炎症还在活动期。无菌性炎症持续活动,患者体表也会出现关节疼痛肿胀、乏力疲倦的症状。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临床出现强直性脊柱炎症状但指标正常的情况,也有部分患者在病情早期的隐匿期内未有明显症状表现,但检查血沉、C-反应蛋白指标高。

  需注意的是血沉指标受其他因素的影响较大,强直患友在患病期间患上其他疾病,如感冒、外伤感染等也可见血沉增快的现象。血沉和C-反应蛋白的检查仅是对强直病情和治疗效果起到检查监测的作用,如果血沉和C-反应蛋白指标高,患者也无需过于担心,接受积极有效的治疗,将病情控制住,指标还可能下降。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全程C-反应蛋白定量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