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影响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与心功能分级

更新时间:2019-05-12 18:20:46  推荐指数:

  大量临床研究均表明,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的NT-proBNP水平与心力衰竭的严重程度相关,并随着心功能分级(NYHA,见表6)的增加而升高。但是NT-proBNP并不适合NYHA分级,原因如下:

  1、NYHA依据的是病人的自我评估, 具有一定的主观性, 易受心脏受累部位及个体间病理生理状态差异的影响,如当左心衰竭发展为全心衰竭时,其呼吸困难症状反而是会有所减轻,部分心绞痛也被描述为呼吸困难(董静等. 临床医学. 2007, 27(7): 83-85)。

  2、许多非心血管疾病如肥胖、肺部疾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胸腔积液、焦虑症等也会引起呼吸困难。而此时NT-proBNP可能不高。

  3、肾脏功能对NT-proBNP水平影响较大,所以使用NT-proBNP进行NYHA分级时还需要考虑肾脏功能的影响,但是肾脏功能对NT-proBNP的影响却难以定量,因而影响了NYHA心功能分级。

  NYHA心功能分级

  Ⅰ级:活动不受限,日常体力活动不引起明显的气促、疲乏或心悸

  Ⅱ级:活动轻度受限,休息时无症状,日常活动可引起明显的气促、疲乏或心悸

  Ⅲ级:活动明显受限,休息时可无症状,轻于日常活动即引起明显的气促、疲乏或心悸

  Ⅳ级:休息时也有症状,稍有体力活动症状即加重。任何体力活动均会引起不适。如无需静脉给药,可在室内或床边活动者为IV a级,不能下床并需静脉给药支持者为IV b级。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