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衰标志物NT-proBNP的介绍

更新时间:2019-01-18 11:14:26  推荐指数:

  什么是生物标志物?生物标志物可以通过血液检查获得,能帮助临床医生诊断、鉴别疾病、指导治疗和判断预后。比如说,肌酐和肌钙蛋白就都是生物标志物。我们使用的生物标志物太多了,以至于有时候我们甚至都 没有真正“认识”某些标志物。

  最近,利钠肽俨然成了最受关注的生物标志物,无论是脑钠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还是N端脑钠肽(N-terminal fragment BNP,NT-proBNP)。这二者数值不同:BNP的值通常较小,而MT-proBNP的值通常 较大,它们都有临界值。这些生物标志物会随着年龄、肾功能、性别和体重的不同而变化。我们应该把这些问题考虑在内。

  GUIDE-IT研究是一项国家研究所组织的随机健康试验。该研究中一半患者的NT-proBNP值都是已知的,另一半则是未知的。该研究的负责人为Mike Felker博士。

  在纳入了1000名患者之后,希望能发现这些策略中哪个效果更好。是不是就算在不知道NT-proBNP值的情况下增加药物也能获得不错的效果?还是在获得NT-proBNP值的情况下对治疗才更有指导意义?BNP水平下降后患 者症状好转了吗?他的步行距离是否变长了?生活质量变高了吗?

  目前无需每天常规测定BNP水平

  生物标志物领域必须汇聚一堂,来讨论其临床终点的意义,以及在什么水平该使用什么药物。如果你的一个心衰患者的病情看起来越来越重了,那么你最好测定一下他的NT-proBNP水平。如果这是一名住院患者,那么 最好在他入院和出院时都测定一下NT-proBNP水平。要是他出院时NT-proBNP水平下降不到30%,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名患者会在30天内再次入院治疗。相信我,要是他的NT-proBNP水平没降下来,千万别放他回家。

  值得一提的是,没有必要每天都测定NT-proBNP水平,但是至少在入院时应该查一个,或者在急诊分诊前查一个,接着在出院时再查一次。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