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衰诊疗指南》证明了NT-proBNP临床应用价值

更新时间:2019-01-18 11:11:23  推荐指数: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发病率高,是当今最重要的心血管病之一。根据发生的时间、速度、严重程度可分为急性心衰和慢性心衰。据统计,全球每1,000人中就有9名心衰患者,约60%的患者会在确诊5 年内死亡。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心血管健康威胁因素的广泛流行,心衰患病率未来仍将呈上升趋势,成为全社会的一个沉重负担和公共卫生的严峻挑战。

  李新立教授指出, 2014版《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以下简称“新指南”),推荐BNP(B型利钠肽)和NT-proBNP监测在急慢性心衰的诊断、危险分层、疗效评估、预后和院内外管理中的应用,为心衰诊治提 供了重要的依据,有助于临床医生正确决策,帮助患者早诊早治,有效提高生存率。

  NT-proBNP辅助急性心衰临床鉴别诊断与预后

  NT-proBNP,半衰期为60-120分钟,体外稳定时间长达24小时,具有更高灵敏度,且不受rh-BNP影响,便于临床医生准确发现早期和轻度心力衰竭。一项入组2,429位患者的临床研究证实,NT-proBNP对左心室舒张功能 障碍筛查性能优于BNP;入组3,916位患者的Val-HeFT实验结果表明,NT-proBNP 对死亡率和发病率(p = 0.032)或心衰住院率(p = 0.0143)的预测比BNP更优越;针对BNP和NT-proBNP的比较试验发现,NT-proBNP的不精密度 差异远小于BNP。

  对接受rh-BNP治疗的心衰患者进行BNP和NT-proBNP变化监测发现,BNP在治疗过程中升高明显,无法反映体内分泌BNP的浓度,且在治疗结束后2小时才低于基线;而NT-proBNP在治疗中12小时即可明显低于基线水平,并 在治疗结束24小时达最大程度降低。由此说明,NT-proBNP 优于BNP,其水平变化更能准确地反映治疗效果。

  新指南指出利钠肽(BNP或NT-proBNP)有助于急性心衰(AHF,Acute Heart Failure)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并以BNP<100ng/L、NT-proBNP<300 ng/L为排除急性心衰的截点。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