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D-二聚体的检测在血栓性疾病诊治中的应用价值

更新时间:2019-01-16 20:06:46  推荐指数:

  血栓性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随着年龄的增加和基础疾病的影响,人体的血液逐渐处于高凝状态,并最终可导致血栓形成。

  D-二聚体(D-Dimer,D-D)的检测在血栓性疾病诊治中的应用价值已经得到了大量的研究证实和广泛认可。不仅在肢深静脉血栓(DVT)形成和 肺栓塞(PE)中的广泛应用价值。更深入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心血管疾病、激素替代治疗、恶性肿瘤以及抗凝治疗等领域。

  D-二聚体的临床意义

  (1)D-二聚体在肺栓塞(PE)中的诊断意义

  PE是一种较常见的潜在致命的疾病,尤其多见于血液病、心脏病和外科手术病人。PE临床表现差异极大且缺乏特异性(从无任何表现到猝死 )、常规检查无法获得直接证据,加上对该病的认识不足,常造成漏诊或误诊。及时治疗依赖早期诊断。

  D-二聚体测定是PE必备的筛查方法;主要的检测意义如下:

  (1)一个阳性的D-二聚体不能诊断DVT或PT,但一个阴性的D-二聚体却可以排除静脉血栓的诊断。

  (2)诊断肺栓塞的金标准是肺血管造影 ,但其具有侵袭性 。1999 年欧洲心脏病学会急性肺动脉栓塞诊断和治疗指南中 ,推荐检测 D-二聚 体作为急诊室肺栓塞诊断的筛选指标。

  (3)当发生PTE时,血浆D-二聚体的水平就会升高,可达到正常值8倍以上。随着病程的延长和抗凝药的应用,血浆D-二聚体的水平就会逐 渐回落,至15-20天时血浆D-二聚体的水平逐渐恢复正常。因此,在PTE发作11天内检测血浆D-二聚体的水平可能升高;而超过此期限, D-二聚体的 水平就会逐渐恢复正常。

  (2)D-二聚体在深静脉血栓(DVT)中的诊断意义

  几乎所有的DVT患者D—二聚体呈阳性,血浆D-二聚体阴性可以基本排除DVT可能。D-二聚体可反映血栓大小的变化,因此可作为溶栓治疗和 肝素抗凝的用药指导及疗效观察:治疗期间持续较高,说明治疗无效;含量再升高,预示血栓再发生。

  (1)D-二聚体在DVT诊断中的敏感性为95%,特异性为40%,阳性预测值为48%,阴性预测值为95%。Jack Hirsh等认为,阴性的D-dimer 可以排除深静脉血栓的可能性。联合应用静脉超声检查安全有效,能够大大减少有创的顺行静脉造影检查(曾被认为诊断深静脉血栓的金标准)。

  (2)在抗凝治疗过程中,如果出现D-二聚体水平持续进行性下降,则提示血栓形成的减慢或停止,治疗有效;否则,可肯能提示抗凝无效 或剂量不足。

  (3)在使用溶栓药物后,随着血栓的溶解,D-二聚体水平明显升高,如溶栓药物达到疗效,则D-二聚体水平迅速升高后很快下降。血浆D- 二聚体含量在溶栓后迅速升高直峰值后,短期内回落且伴有临床症状明显改善,是溶栓治疗再通的典型表现。

  D-二聚体临床应用常见问题

  (1)D-二聚体是一项阴性排除试验

  作为一种无创性检查手段,在急性肺栓塞(PE)、深静脉栓塞(DVT)、血管内弥漫性凝血(DIC)排除诊断中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它是一项阴性 排除试验。在任何情况下D-二聚体测定值都不能简单的作为急性肺栓塞、深静脉栓塞、血管内弥漫性凝血的唯一确诊依据,必须结合临床情况综合 分析。

  (2)国内外无D-二聚体统一标准品

  D二聚体是血液中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其大小和抗原决定簇不可能完全相同,因此D-二聚体既没有国际标准、国内外均无统一标准品,也无 行业标准品。不同公司的企业D-二聚体标准品也不能相互通用。因此该试验不同厂家试剂所测的D-二聚体具体数据,不可能互相获得一致的结果也就 可以理解了。但是基本的要求是阴性的排除值和阳性的确定值应总体符合。

  (3)引起假阴性D-二聚体的情况

  D-二聚体监测也可能出现假阴性结果。既往血栓患者的D-二聚体水平低于新近发现血栓的患者水平,小血栓的D-二聚体水平低于大血栓。因 此,有一些时间较长的小血栓会出现亚临床表现或阴性的D-二聚体结果。另外,D-二聚体对远端血栓的敏感性低,如果患者的临床症状不明显,D- 二聚体也可能出现假阴性,因此评价二聚体的水平必须从病人自身治疗前后比更为合适。特别应注意的是陈旧性血栓时,血中二聚体水平是完全正 常的。

  总结

  D-二聚体在临床上被视为体内高凝状态和纤溶亢进的分子标志物之一而广泛应用。动态观察患者体内D-二聚体水平变化,可以准确了解血栓 前状态及血栓形成患者体内的高凝状态程度,并为临床治疗提监测的判定依据,而调整治疗强度。总之,D-二聚体检测是一种新的、简单的、特异 的客观检测指标,对降低患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意义重大。

D-二聚体(D-Dimer)定量检测试剂盒
D-二聚体(D-Dimer)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