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微量白蛋白常规检查中的五大作用

更新时间:2019-01-15 15:43:37  推荐指数:

  尿微量白蛋白作为肾功能变化的敏感指标,临床的应用除了早期肾损伤的检测外,对于一些疾病的常规检查也具有重要的价值。

  1、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患者多数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常引起心脑损害,还有增加肾脏疾病的 危险。有研究表明,微量白蛋白阳性率明显高于尿蛋白阳性率。在疾病的发展过程中有相当数量的患者始终或较长时间内无肾脏损害的证据,早期 一般没有明显的肾脏结构与功能的改变,几乎没有或极少有临床症状和体征,用常规检测方法难以明确判断肾功能改变,尿素氮和肌酐不能在早期 反映肾小球的滤过功能。而尿微量白蛋白的测定可作为高血压早期肾损害的敏感指标,在临床蛋白尿出现前即可检测到尿微量白蛋白的增高,对高 血压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治疗具有重要价值;

  2、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在糖尿病中尿微量白蛋白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尿蛋白的阳性检出率。糖尿病中,尿 微量白蛋白为死亡的危险因子,随着尿微量白蛋白浓度的增加,患者存活率下降,一旦由微量白蛋白尿发展为蛋白尿,肾功能的进一步降低检验地 带网将是不可避免的。尿微量白蛋白与糖尿病病史呈正相关,其病史越长,阳性率越高,随着病史的延长,阳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些潜在的肾 损伤过去常因难以早期发现而错过早期的治疗机会,发展为临床蛋白尿,以至于发展为不可逆的肾功能衰竭。因此,尿微量白蛋白的测定对糖尿病 肾损伤早期诊断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3、肾病的主要临床症状是水肿,导致水肿的直接原因是蛋白尿,因此尿蛋白尤其是尿液微量白蛋白的检测对肾病的诊断和预后意义重大。 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较尿常规蛋白检测更为敏感。在某些肾脏疾病的早期病变,尿常规蛋白检测常为阴性,尿中微量白蛋白含量实际已有增加,因 此对亚临床的常规检测无蛋白尿患者,微量 白蛋白的动态变化是对肾脏疾病疗效观察的重要指标;

  4、过敏性紫癜是一种与免疫有关的多种因素诱发的多系统损害的血管炎性疾病,早期肾脏轻微损伤,很少出现临床症状,常规的检查手段 不能及早发现,而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可作为判断肾损害的一个临床指标。有研究表明,尿微量白蛋白的阳性检出率为11.5%,尿蛋白的阳性检出率 为7.5%,前者明显高于后者。因此,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为过敏性紫癜的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治疗,以及降低肾损伤程度提供了可靠依据;

  5、在其他一些疾病,如肝癌、肝硬化、心力衰竭、高脂血症等,也可出现尿微量白蛋白的增高。尿微量白蛋白与心血管疾病也密切相关, 是预测心血管事件及病死率的独立危险因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和严重性的重要预测指标。对尿微量白蛋白进行检测并结合临床指征,发病 情况及病史,可较为准确地判断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及免疫性疾病等伴有的肾脏病变,对以上疾病引起肾功能受损的早期诊断、监测 、治疗及预防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