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C反应蛋白有助于鉴别肺炎和支气管炎

更新时间:2018-12-18 10:50:55  推荐指数:

  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是由肝脏合成的一个相对分子质量为1.15×103的五环结构,在它的每一边都有亲钙性结合位点,且其分子代谢周 期的半衰期仅为5-7小时,因此在补体系统的免疫调节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生物学角色。CRP是公认的最有价值的典型急性时相蛋白,正常血浆水平小于5 mg/L,机 体受到感染、外伤、肿瘤及理化因素刺激后5-8小时迅速升高,24小时内峰值可为正常值的数百倍。若感染得到控制CRP可在24-48小时内迅速下降,1周内恢复正常 。CRP可与凋亡细胞、坏死细胞膜磷脂或细菌、真菌、寄生虫的细胞壁磷酸胆碱结合,激活补体,调理吞噬功能,促使内源性或外源性配体物质的清除。

  目前,CRP 的测定广泛地应用于临床疾病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特别是快速定量CRP检测在儿科疾病的诊断中得到较好的应用。在细菌感染急性期CRP水平 显著升高,而在病毒感染时CRP水平正常或轻微升高,因此CRP水平可作为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首选鉴别诊断指标;在鉴别呼吸道感染时,细菌性肺炎常导致CRP水平 升高到60 mg/L以上,而急性支气管炎很少导致CRP水平的显著升高,所以测定CRP水平有助于鉴别肺炎和支气管炎,减少对非细菌性急性支气管炎患者予抗生素治疗 ;外科手术后若病人继发细菌感染特别是化脓性感染时,CRP明显升高(大于50mg/L),手术第2天达到高峰,72小时后开始逐步下降,恢复时间因手术部位和组织 损伤程度而异,故CRP还可以作为诊断感染和手术后并发症的一项指标;大量的研究表明,CRP 水平与冠心病、高血压、急性心肌梗死、心衰和心颤等心血管疾病的 发生、发展及预后存在密切联系。CRP 浓度增高是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增高的强有力的决定因素,可以将其作为多种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的一个十分有用的指标。 此外,研究还表明CRP还可能与风湿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外科学、妇产科学、胃肠病学、血液学和肿瘤学等密切相关,应用范围还将不断扩大。

  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C反应蛋白(CRP)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是临床预期使用目的是检测人血清/血浆/全血样本存在的C反应蛋白(CRP), 以辅助诊断用。

  凯创公司研制的C反应蛋白(CRP)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是采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及双抗体夹心法为检测原理。在试剂条的胶体金膜上包被有抗CRP单 克隆抗体-1-胶体金复合物,试剂条的纤维膜上有两条检测线(T1,T2),各自包被有抗CRP单克隆抗体-2。如果全血/血清/血浆中有CRP存在,CRP首先和抗CRP单克 隆抗体-1-胶体金结合,形成“CRP-抗CRP单克隆抗体-1-胶体金复合物”,层析至T1、T2线时被预先包被的抗CRP单克隆抗体-2捕获,而在T1和T2线处形成一条或两 条红色线条,线条的颜色深浅与CRP浓度正相关,用KD-I金标读数仪对试剂条T线颜色进行分析来定量。

C反应蛋白检测试剂
C反应蛋白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