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N末端脑钠肽前体检测的意义

更新时间:2018-12-09 23:36:43  推荐指数:

  BNP是脑钠肽前体原(preproBNP)的蛋白酶裂解产物。preproBNP在心肌细胞内合成,脱去信号肽成为脑钠肽前体(proBNP)分子。proBNP在受到心肌细胞刺激后(例如心肌细胞拉伸),在蛋白酶的作用下裂解为两种多肽,分别为无活性的NT-proBNP和生物活性酶素BNP。这两种多肽都被分泌到血液中并在血液中循环。

  NT-proBNP由心室分泌,直链结构,不具有生物学活性,由肾脏清除;半衰期为90-120min,体外稳定;血液中浓度高(为BNP15-20倍),血中浓度与心功能障碍程度程正相关;NT-proBNP水平不受体位、日常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也不存在日内或日间的波动,具有良好的重复性。

  NT-proBNP——对心功能敏感且特异的标志物。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N端脑利钠肽前体(NT-proBNP)可改善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并可帮助评估特定降压方案的疗效。该研究在线发表于《高血压》(Hypertension)杂志。

  研究简介

  研究者进行了三个假设:(1)NT-proBNP可预测高血压患者的心血管疾病事件;(2)NT-proBNP与血压变异性有关;(3)NT-proBNP预测可从抗高血压治疗中获益;

  研究者从英属斯堪的那维亚心脏终点试验(Anglo-Scandinavian Cardiac Outcomes Trial,ASCOT)研究中随机抽取一个子集。共纳入6549例无冠心病病史的高危患者,随机给予基于阿替洛尔或氨氯地平的降压治疗。在5.5年随访期间,共出现485例心血管疾病,将485例患者与1367例对照者相匹配。在基线和试验6个月时测量NT-proBNP。

  研究结果:

  (1)NT-proBNP可在已确定预测因素基础上改善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净重分类改善为22.3%(P<0.0001)。

  (2)收缩压SD每升高1 mmHg,基线NT-proBNP水平升高2%(P<0.0001)。

  (3)然而,NT-proBNP预测心血管疾病风险独立于血压变异(OR 1.24,95% CI1.06-1.45,P=0.007)。

  (4)6个月时,基于阿替洛尔的治疗使NT-proBNP升高69.6%(P<0.0001)。相比之下,基于氨氯地平的治疗使NT-proBNP降低36.5%(P<0.0001)。调整混杂因素后,与6个月时NT-proBNP不低于中位值(61 pg/mL)的氨氯地平组患者相比,NT-proBNP低于中位值者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OR 0.58,95% CI 0.37-0.91)。

  结论:NT-proBNP可帮助改善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并帮助评估特定的降压方案疗效。进一步的相关研究非常必要。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N末端脑钠肽前体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