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心梗时需要检测哪些指标

更新时间:2018-11-15 12:21:40  推荐指数:

  心肌梗死(Mbcardial infarction)是一种急症。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闭塞,使部分心肌因缺血发生的局部坏死。95%以上的心肌梗死是中、 老年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 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

  约半数以上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心绞痛加重,发作时间延长,或对硝酸甘油效果 变差;或继往无心绞痛者,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

  临床常用检验项目:

  1、心肌损伤标志物

  心肌钙蛋白T(cardiac troponinT,cTnT):当心肌细胞受损后,TnT立即释出,血内TnT增高可了解心肌受损的程度。①诊断心肌损伤的价值 :TnT、TnI测定诊断心肌梗塞灵敏度高,开始升高的时间早,持续时间长,一般在发病2.7~4.9h升高,5.8~29h达到峰值,5~14天恢复正常,有 助于该病的早期及中后期诊断;②不稳定心绞痛,心肌损伤时均可升高。

  肌红蛋白(Mb):它是诊断急性心梗最敏感的标记物,较其他指标出现早,发病1~2h开始升高,6~8h达高峰,24h基本恢复正常。如果胸痛 发作8h后Mb仍在正常范围内,则可排除急性心梗的诊断。Mb降低后又升高说明有新发梗死,所以Mb不仅可作为评价梗死范围大小和再灌注成功的有 价值指标,也可作为治疗中新发梗死的标志。

  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发病后4h内增高,16~24h达高峰,其峰值可反映梗死的范围,通常发病后3~4天恢复到发病前水平。

  2、心肌酶谱

  心肌酶谱测定是诊断该病重要的酶学指标,肌酸激酶(CK)在发病后6h内升高,1天内达高峰,3~4天恢复到发病前水平;天门冬氨酸氨基转 移酶(AST)发病后6~12h升高,1~2天达高峰,1周内恢复正常;乳酸脱氢酶(LDH)发病后8~10h后升高,2~3天达高峰,持续2周降至正常;α-羟丁 酸脱氢酶(α-HBDH)是心肌中特有的酶,发病后6h开始升高,至48h达高峰,1周后恢复正常。正常人α-HBDH/LDH比值为0.6~0.8,急性心肌梗死时 比值升高,而肝实质细胞病变时此比值常降低。以上酶类持续不降或降低后又升高,有再次发生心肌梗死的可能。

  3、C反应蛋白、血常规

  CRP直接参与了炎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并且是心血管疾病强有力的预示因子与危险因子。

  发病1~2天后WBC和中性粒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多在80%以上),嗜酸粒细胞减少或消失。ESR增快,可持续1~3周。

  4、凝血系列

  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D二聚体(D-D)升高,纤维蛋白原含量(Fib)降低。凝血系 列可作为心肌再灌注治疗的观察指标。D-D还可作为急性心肌梗死后复发的预测指标,心肌梗死后,如果患者的D-D水平持续偏高,复发的可能性比 较大。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