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尿微量白蛋白与糖尿病的关系

更新时间:2018-11-13 11:43:21  推荐指数:

  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已接近10%,且死亡率逐年递增,已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究其原因大都非糖尿病本身而大都死于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为首位,尿毒症病人中有1/3来自糖尿病,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大问题?

  什么是尿微量白蛋白?

  尿微量白蛋白,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的早期肾脏受损的表征。

  糖尿病患者尿中总蛋白在正常范围,而尿白蛋白排泄增加的现象,首先提出了尿微量白蛋白的概念,认为由多种疾病引起尿白蛋白排泄率持续增加,尿中用常规方法不能检测到的叫做微量白蛋白(ALB)。在早期微量白蛋白阶段是肾病发生的早期信号和预兆,此时如能及时治疗,肾脏损害处在尚可逆转的时期,这种常并发于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中的尿蛋白,其含量在30-299mg/L,称微量白蛋白。因此及时检测尿微量白蛋白,对早期发现肾脏损害预防和控制肾病的发生极为重要。

  健康成年人尿微量白蛋白尿正常值:<30mg/L(24h最高量)。临床上界定微量白蛋白尿的范围:24h尿,30-299mg/24h;>300mg/24h称为临床白蛋白尿的范围。

  检测

  尿微量白蛋白的意义

  对高血压病肾损害的早期预测价值

  高血压病人尿白蛋白明显高于正常人,与血压增高呈正相关,肾小球内压力上升,白蛋白滤过功能关系失调。可以帮助了解早期肾脏损害的程度。肾脏发生病变的最早信号之一是尿微量白蛋白增高,也可以看作是血管病变重要危险因子和预报的敏感指标。

  对糖尿病的应用价值

  可以预测糖尿病肾病的发展及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最早的临床信号是尿白蛋白排泄率持续增高,出现微量蛋白尿。ALB<30 mg/L为正常白蛋白尿期;ALB位于30-299 mg/L为微量白蛋白尿期高值阶段时,结合临床症状提示为早期糖尿病肾病趋向;一般认为此时病变经治疗尚可复原,尿微量白蛋白可转为阴性。有糖尿病史者ALB>299mg/L常规蛋白定量>0.5g/24h,结合临床可诊断为糖尿病肾病。因此ALB指标有助于对糖尿病人早期采取保护肾功能的措施,限制蛋白摄入,控制血糖、血压。防止进入不可逆转期即ALB>300mg/24h。ALB指标有助于指导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积极降压,减少ALB排泄率。也有助于观察糖尿病微血管合并症发生的敏感指标。有视网膜病变者ALB排泄率>30mg/L。病变严重度与排泄率增高有关。

  尿微量白蛋白试验检测的现状及社会学意义

  肾病发病率非常高,肾病真正能治愈的是在早期尿微量白蛋白阶段,肾损害处在可逆阶段时期,一当进入不可逆阶段时期,只能对症处理。

  防和治的关系:早期测尿微花费不多,形成尿毒症后透析等治疗花费约10万元/年,消耗了大量医保资金,因此早期重视尿微检测非常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对肾病的防治非常重视,每年3月第二周四定为“世界肾脏病日”。上海对防治肾病,早期检测尿微作了大量宣传。

  专家指出:慢性肾脏病有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支出等特点,消耗巨额卫生资源,已上升为需要社会引起警觉的公共卫生问题。据了解目前对尿微检测在医院和体检中应用不多,病人知晓度不高。有糖尿病高血压史的病人及时检测对发现早期肾损害预防和减少肾病的发生有很大的医学和社会学意义。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