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NT-proBNP和cTnI联合检测在心力衰竭早期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更新时间:2018-10-04 11:16:27  推荐指数:

  心力衰竭(heart failure, HF)是各种心脏结构或功能性疾病导致心室充盈及(或)射血能力受损而引起的一组综合症。按照不同标准心力衰竭的类型可分为很多种, 其中慢性心力衰竭(chronic heart failure, CHF)是大多数心血管疾病的最终归宿,也是主要的死亡原因。通常将CHF严重程度按照美国纽约心脏病学会(New York Heart Association,NYHA)标准分级,分为Ⅱ、Ⅲ、Ⅳ级。由于目前仍无一项简单的检查可以确定是否存在HF。 NT-proBNP

  众多研究表明,氨基末端B型钠尿肽原(NT-proBNP)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危险分级、筛选、预后评估及治疗监测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应用价值。进入血液中的proBNP是NT-proBNP和BNP的共同前体,经水解酶裂解后形成等摩尔的NT-proBNP和BNP,当心室血容积增加和左心室压力超负荷时即可刺激BNP基因高度表达,大量合成BNP或NT-proBNP释放入血。其中BNP已经广泛用于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与BNP相比,尽管NT-proBNP没有生物活性,但研究表明NT-proBNP浓度升高程度与CHF的严重程度相一致,NT-proBNP的半衰期长,为120分钟,并且NT-proBNP在结构上要比BNP稳定,因此NT-proBNP预测心衰更有优势。心肌肌钙蛋白I(cTnI)有高度的心肌特异性,可作为心肌梗死和其他原因所致心肌损伤的确诊性标志,心衰相关的心脏损伤可诱导心肌中cTnI的释放,且有研究指出cTnI水平与心衰病情相关。综合来看,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关注这两项生化指标在心血管系统疾病诊断方面的作用。许多研究指出慢性心力衰竭时NT-proBNP和cTnI的水平会发生改变, 提示其可能在心衰的发生过程中有重要的作用。

  cTnI:心脏横纹肌收缩中起主要调节作用的蛋白质。有三个亚基:与原肌球蛋白结合的肌钙蛋白T、调节肌动蛋白ATP酶活性的肌钙蛋白I和钙结合的肌钙蛋白C。

  cTn I 和cTnT的临床应用价值相同,不需要同时检测。肌钙蛋白I(cTnI)是一种通常存在于肌肉组织中的蛋白质,由于cTnI在组成上有着独特的氨基酸序列(N-端比横纹肌多31个氨基酸),骨骼肌、肝、肾等细胞破坏均不影响其结果的判断,因此肌钙蛋白I具有良好的特异性。

  心肌肌钙蛋白是目前诊断心肌损伤或坏死特异性强和灵敏度较高的生物标志物,是目前诊断AMI好的确定标志物,在ACS危险分层中也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健康人血内不含或含极低量的cTnI,当心肌缺血缺氧,发生变性坏死,细胞膜破损,cTnI弥散进入细胞间质,较早地出现在外周血中。在发病后4~6h 外周血中cTnI出现,12~48小时达到高峰。在严重MI出现后,血浆cTnI保持高水平,cTnI持续4~10天,有很长的诊断窗口期。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