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你了解D2聚体吗?什么是D2聚体

更新时间:2018-09-30 10:01:53  推荐指数:

  生理学背景

  纤维蛋白溶解系统(fibrinolysis system)是人体重要的抗凝系统,由4种主要部分组成:纤溶酶原(plasmingen)、纤溶酶原激活剂(plasmingen activator, 如t-PA, u-PA)、纤溶酶(plasmin)、纤溶酶抑制物(plasmin activator inhibitor, PAI-1, antiplasmin)。当纤维蛋白凝结块(fibrin clot)形 成时,在tPA的存在下, 纤溶酶原激活转化为纤溶酶, 纤维蛋白溶解过程开始, 纤溶酶降解纤维蛋白凝结块形成各种可溶片段,形成纤维蛋白产物(FDP),FDP由 下列物质:X-寡聚体(X-oligomer)、D-二聚体(D-Dimer)、中间片段(Intermediate fragments)、片段E(Fragment E)组成。其中, X-寡聚体和D-聚体均含D-二 聚体单位。

  人体纤溶系统,它对保持血管壁的正常通透性,维持血液的流动状态和组织修复起着重要作用。D-二聚体血浆中水平增高说明存在继发性纤溶过程, 而先生凝血酶,后又有纤溶系活化;并且也反映在血栓形成的局部纤溶酶活性或浓度超过血浆2‰-抗纤溶酶活性或浓度。溶栓治疗是指用药物来活化纤维蛋白溶 解系统。一般为投入一种纤溶酶原活化物如尿液酶、链激酶或组织型纤溶酶原活化物(tpA),使大量纤溶酶生成,从而加速已形成血栓的溶解。FDP或D-二聚体 生成,则表明达到溶栓效果。

  纤溶蛋白降解产物中,唯D-二聚体交联碎片可反映血栓形成后的溶栓活性。因此,理论上,D-二聚体的定量检测可定量反映药物的溶栓效果、及可用于 诊断、筛选新形成的血栓。但是,到目前为止,商品的D-二聚体检测手段都尚存在一定局限性。其中D-二聚体的胶体金免疫过滤检测法,由于其快速测定、灵 敏度高、阴性预报值高,重复性良好,临床医师较多采用。

  临床应用

  测定纤溶系统主要因子,对于诊断与治疗纤溶系统疾病(如DIC, 各种血栓)及与纤溶系统有关疾病(如肿瘤, 妊娠综合症), 以及溶栓治疗监测, 有着重 要的意义。

  纤维蛋白降解产物D的水平升高,表明体内存在着频繁的纤维蛋白降解过程。因此,纤维D-二聚体是深静脉血栓(DVT),肺栓塞(PE),弥漫性血管内凝 血(DIC)的关键指标。

  临床应用:

  深静脉血栓(DVT)诊断

  比较研究表明, NycoCard D-Dimer和ELISA D-Dimer在诊断深静脉血栓的阴性判断上与静脉造影法相比, 结果一致性与灵敏度接近100%。而胶乳法灵敏 度仅为73%,结果一致性为78%。

  NycoCard D-Dimer,是DVT早期诊断与阳性排除的重要工具。简便、快速,节约费用。

  □ 肺栓塞(PE)和动脉血栓塞的诊断

  □ 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的诊断

  □ 纤溶作用机制的早期测验-血栓前危险评价

  □ 妊娠高危症与先兆子痫

  □ 血栓形成过程及溶栓治疗的监测

  □ 肿瘤辅助诊断

  D2聚体

  D-二聚体是纤维蛋白单体经活化因子XIII交联后,再经纤溶酶水解所产生的一种特异性降解产物,是一个特异性的纤溶过程标记物。D-二聚体来源于 纤溶酶溶解的交联纤维蛋白凝块。要机体血管内有活化的血栓形成及纤维溶解活动,D-二聚体就会升高。心肌梗死、脑梗死、肺栓塞、静脉血栓形成、手术、 肿瘤、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及组织坏死等均可导致D-二聚体升高。特别对老年人及住院患者,因患菌血症等病易引起凝血异常而导致D-二聚体升高。D二 聚体主要反映纤维蛋白溶解功能。 增高或阳性见于继发性纤维蛋白溶解功能亢进,如高凝状态、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肾脏疾病、器官移植排斥反应、溶栓治 疗等。测定纤溶系统主要因子,对于诊断与治疗纤溶系统疾病(如DIC, 各种血栓)及与纤溶系统有关疾病(如肿瘤, 妊娠综合症), 以及溶栓治疗监测, 有着重 要的意义。 纤维蛋白降解产物D的水平升高,表明体内存在着频繁的纤维蛋白降解过程。因此,纤维D-二聚体是深静脉血栓(DVT),肺栓塞(PE),弥漫性血管 内凝血(DIC)的关键指标.D-二聚体的检测在诊断肺动脉栓塞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用一些敏感性高的检测方法, 阴性的D-二聚体值对于肺动脉栓塞具有理 想的阴性预告作用,其值为0.99。阴性的结果可以基本排除肺动脉栓塞D-二聚体的浓度和血栓的位置有关,在肺动脉干主要分支的浓度较高,而在次要分支的 浓度较低很多疾病,造成体内凝血系统和或纤溶系统的激活,从而造成D—二聚体水平的升高,而且这种激活和疾病的病期、严重程度和治疗情况密切相关, 因而在这些疾病中检测D—二聚体的水平,可以作为疾病分期、判断预后和指导治疗的一项评判标志。 中药这方面现在用的比较多的中药有单方人参皂苷rh2 ,人参皂苷Rh2(护命素)被证实与DDP(顺铂)可以增加治疗效果,减少毒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同时人参皂苷Rh2还能增强病人免疫力,抑制各类化疗副作用 ,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D-二聚体(D-Dimer)定量检测试剂盒
D-二聚体(D-Dimer)定量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