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需要注意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假阳性

更新时间:2023-03-09 10:34:20  推荐指数:

   临床上罕见显著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假阳性实验室结果。但是某些个体血清中存在循环因子(如嗜异性抗体或无活性型hCG)可与hCG抗体相互作用,导致异常或意料外的试验结果。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可出现于任何样本,当临床表现与实验室结果不相符时需要警惕。排除干扰出现的方法包括采取尿检,连续稀释血清重复实验,预吸附血清或其他试验方法测定。需权衡等待试验结果核实的风险是否超过了立即采取医疗措施的风险。如果存在反复发生假阳性hCG试验结果的风险,相关信息应当记录在患者的病历中。

需要注意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假阳性

   伴随高灵敏和高特异的激素测定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许多妇科疾病的临床治疗近十年来得到了极大提升。这些技术彻底变革了异位妊娠和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治疗,借助于定量循环和尿液中hCG的测定和动态观察,使相关疾病死亡率大幅降低。

   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hCG试验能够在停经后不久就可以检测到妊娠的迹象。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技术进步,实验检测在任何时候都能正确指导医师的处理是有限的。

   某些个体的血清中存在与hCG抗体相互作用的循环因子。最常见的是嗜异性抗体。这些人源抗体直接结合免疫分析中所应用的动物抗原。故存有嗜异性抗体的检测对象,可能在不同试验中得到异常结果。然而,鉴于动物抗体应用量不同,各个试验系统往往与其他试剂联合

   应用,有嗜异性抗体者未必总有异常或意料外的试验结果。

   临床中罕见显著的假阳性结果。有报道指出,162位受调查妇女中,有5位有试验干扰的证据,其足够导致误导性结果。如果结果有误,其水平通常低于1000mIU/mL。为了排除嗜异性抗体或其他干扰物质的存在,可应用以下方法:

   1.可采取hCG尿检(定量或定性)。因为尿液中无嗜异性抗体,如果尿检阴性而血清学结果持续阳性,血清值≥50mIU/mL,则确认血清分析中存在干扰。

   2.用连续稀释血清重复实验。因为嗜异性抗体而不是hCG,与免疫分析中试剂直接结合,其与hCG曲线的相互作用是非线性的。缺乏线性关系可证实试验干扰。

   3.某些实验室可在试验前预吸附血清以清除嗜异性抗体。如果移除嗜异性抗体后结果变为阴性,可证实干扰存在。

   免疫分析中还有其他因素可导致hCG真实值测量不同甚至错误。个体血液循环中hCG分子的大小可因蛋白和糖链的结构不同而有所差异。这种差异称为hCG的微不均一性,并且有时导致不同试验报告的不同测量值。另外,某些个体可产生无生物活性的异常型hCG,或完全是另一种激素,可与hCG试验发生交叉反应。此外,循环中hCG部分分解为无生物活性形式,与不同的试验系统发生不同反应。上述情况中,在不同的试验系统中重复hCG检测最能予以甄别。

   重复相同试验之间的误差,可能由血清因子干扰试验所导致。连续稀释样本有助于证明非线性特征并确证干扰的存在。

   最后,固有试验因素能导致hCG假阳性结果。使用不同试验系统重复检测,如果新结果为阴性,可证实其为假阳性。

   现代试验方法已经几乎消除了实验误差。但是,假阳性和假阴性实验结果可出现在任何样本中。一旦临床表现和实验室结果不符就需要提高警惕。虽然血清hCG假阳性结果少见,但如若忽视,可导致对某些疾病如持续性滋养细胞疾病等,缺乏依据的临床干预。医师需要权衡等待试验结果确证的风险是否超过了立即采取医疗措施的风险。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