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检测在临床中的意义

更新时间:2022-08-15 08:51:01  推荐指数: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是一种异二聚体糖蛋白激素,由α-亚单位(hCGα)和β-亚单位(hCGβ)组成。hCG与促黄体素(LH),促卵泡激素(FSH),促甲状腺激素(TSH)有类似的α亚单位,而β亚单位是hCG独特的,赋予hCG不同的生物学意义和免疫学特异性。

HCG检测在临床中的意义

  目前,临床上主要检测的是含有β-亚单位的hCG,即:完整hCG、游离β-hCG、总β-hCG(含有β亚单位的hCG,包括完整hCG与游离β-hCG等通常指完整hCG与游离β-hCG之和)。

  完整hCG检测:

  1.是妊娠的绝佳标志物

  健康人和未妊娠个体血清中的hCG 通常< 5mIU/ml。受精卵进入到子宫着床后不久,滋养层就开始分泌hCG。在正常妊娠过程中,受精卵着床一周后血清hCG浓度就可达到50mIU/ml ,6周内每隔1.5~3天即可翻倍。在妊娠的前三个月内hCG浓度持续升高,然后慢慢下降,直到妊娠结束,生产后,hCG 浓度回复到< 5mIU/ml,通常在几天后就可达到不可测的低值。

  2.提示宫外孕或先兆流产

  在妊娠期间,hCG浓度如不正常的出现低值或提前出现浓度大幅度的下降提示出现不正常的状态如宫外孕或先兆流产。

  游离β-hCG检测:

  1.诊断和监测滋养细胞疾病及睾丸肿瘤

  正常状态下,游离β-hCG占总β-hCG不到1%,在滋养细胞疾病或睾丸肿瘤患者的体内游离β-hCG浓度增加幅度比完整hCG的增加幅度更大。

  2.游离β-hCG也被认为是比完整hCG更好的唐氏综合征产前筛查标志物。

  总β-hCG检测:

  1.检测其浓度可在怀孕一周后诊断妊娠;

  2.升高提示滋养细胞疾病和睾丸肿瘤等;

  3.降低提示宫外孕或先兆流产。

  因此,在实际临床应用中,需要根据三者不同的临床意义,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选择针对性的检测项目,对临床诊断提供更好的指导作用。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