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孕酮和HCG数值的高低对胎儿的发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更新时间:2021-08-05 10:49:38  推荐指数:

  孕酮,其实就是孕激素。在没怀孕时和怀孕的7—8周,都主要由卵巢上的黄体分泌。8周以后,由胎盘产生。未怀孕时,孕酮主要作 用是让月经来潮。怀孕后,孕酮可以起到维持怀孕的作用。

  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就是胎儿产生的激素,跟胚胎质量直接相关,在受精后第六天身体就开始产生。所以也可根据HCG的变化 来测定女性是否怀孕。

  HCG会刺激人体产生孕酮,孕酮可以维持怀孕早期八周内的胚胎发育。简单比喻的话,HCG是受精卵生根发芽的温床,而孕酮是营养供 给。

  正常妊娠早期血β-HCG快速增长,倍增时间为1.7~2天,尿与血中HCG水平接近,并有轻度的昼夜波动。多胎妊娠、葡萄胎、绒毛膜 上皮癌、Rh血型不合的患者血HCG的浓度均较正常妊娠女性高。

  通过对HCG的检测,可以了解胚胎的发育情况,判断有无停育甚至流产可能。

  HCG一般48小时左右翻一倍,如果翻倍不理想,需要考虑宫外孕或者胚胎发育不良等情况。 如果孕酮的水平比较低,通常反映孕囊的质量不是很好,或者是有异位妊娠的可能。

  一个正常妊娠的准妈妈,孕酮的水平通常在15ng/ml以上,大部分孕妈妈孕酮的水平是在25ng/ml。如果孕酮水平低于10ng/ml,说明 异位妊娠的可能性很大。

  因为HCG和孕酮对于检测胎儿有重要意义,而这两个数值又总在变化,所以很多孕妈搞不清楚具体的算法。

  HCG上升很好,孕酮下降

  说明胚胎是在正常发育,由于孕早期孕酮水平波动很大,有时低至5ng/ml。所以即使测到孕酮值低,也并不说明胚胎发育异常。不补 充也是可以保胎的。

  孕酮正常,HCG翻倍不好

  孕酮正常,但是HCG翻倍不好,这种情况非常少。因为HCG促进孕酮的产生,HCG不好,孕酮一般也就不好了。我们从两种情况来具体 说明以下:

  1.孕酮正常,hCG翻倍“相对”不好

  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某天去测,数值上去了但是没到倍数,差那么一百两百,那就是相对不好。如果你的HCG已经上万了,那么开始 出现翻倍不是那么快,速度会降下来,都是正常的。

  2.孕酮正常,hCG翻倍“绝对”不好

  绝对不好,就是数值在一个区间,比方说8天,只翻了一倍,这种情况就不是很妙了。因为HCG低很有可能胚胎本身不好,保胎的价值 不大。

  孕酮下降,HCG翻倍不好

  HCG不翻倍反而下降,孕酮也在降低,这种情况医生是建议你先保胎,如果采取保胎措施后仍然没有起色,也是会建议你尽早放弃, 做流产。因为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就是胚胎本身就不好,保胎也没有意义。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