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数值与流产之间有什么关联?

更新时间:2021-07-21 11:25:13  推荐指数:

  研究人员发现,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低与妊娠丢失有关。高达26%的怀孕以妊娠丢失告终[1]。有多种潜在原因导致妊娠丢失,如染色体异常等。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很高,但它也包括未知怀孕,不限于怀孕测试结果阳性的人,因为有时人们经历流产却不知道自己怀孕了。研究者们已经在寻找其他能够检测和可能能够治疗的原因,以及研究hCG水平及其与妊娠丢失的关系。本文将介绍hCG水平低和妊娠丢失之间关系的一些研究发现。

  hCG水平低会导致流产吗?

  医生们通常称hCG为“怀孕激素”,因为孕妇胎盘中的细胞会产生这种激素,帮助受精卵生长。受精卵植入子宫48小时后,孕妇体内hCG水平开始升高。通常情况下,hCG水平会每48小时翻倍,直到8~11周开始逐渐降低。有时,医生会使用hCG水平来评估妊娠早期胎儿发育和流产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hCG水平与胎儿预期发育之间的联系,医生可通过超声观察胎儿发育情况。血液中的hCG水平与以下胎儿发育标志物相关[1]:

  hCG 800~1500 UI/L:可见小妊娠囊

  hCG 4500~7500 IU/L:可见卵黄囊

  hCG 8650~12200 IU/L:可见胎心搏动

  如果医生用超声检查胎儿,但没有看到预期生长情况,可能会要求孕妇抽血查hCG水平。如果hCG水平远低于预期,医生可能会预测胎儿无法存活。

  需要注意的是,hCG水平低并不一定会导致妊娠丢失。医生往往会将hCG水平和其他因素综合考虑。在分析趋势后,医生会设法使胎儿正常生长发育。

  hCG水平低的原因

  当异位妊娠或宫内妊娠发生时,可能表现为hCG水平低或升高不足。hCG水平低不是这些情况的原因,而是一种症状。医生在考虑hCG水平和怀孕的关系时,会考虑两个因素——最初hCG水平是多少以及怀孕期间hCG水平升高速度有多快[2]。因此,hCG水平低可能是相对的,医生更关心它们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升高的。在怀孕的头几周内,据估计99%的存活妊娠中,hCG水平通常每48小时翻一番。

  升高hCG水平能预防妊娠丢失吗?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使用人工hCG升高孕妇体内hCG水平可以预防妊娠丢失。因为hCG水平低是妊娠丢失的症状,而不是原因。

  检测hCG水平有助于预测胎儿存活能力。2018年的一项研究[3]发现,反复检测hCG水平有助于预测41.1%孕妇的胎儿早期存活能力。研究人员发现,在48小时内检测hCG水平比间隔1~2周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能够更快地预测胎儿早期存活能力。

  总结

  虽然知道hCG水平可能有帮助,但它并不是孕妇会经历流产的绝对指标。妊娠早期流产风险最大,这与hCG水平升高一致。如果医生怀疑怀孕可能不会像预期那样进展,他们可能会检测孕妇的hCG水平。医生通常不太注重最初的hCG检测,而更关注孕妇的hCG水平是否会以预期速度上升。考虑到这一点,hCG水平低并不一定会导致妊娠丢失,这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此外,使用人工hCG并不能降低妊娠丢失的风险。有多次流产病史的女性应该告知医生进行生育相关检查和治疗。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