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没翻倍咋回事?孕早期出血会流产?

更新时间:2021-03-18 09:27:22  推荐指数:

  “我还以为怀上了就等着生了。”

  不久前,我的小姐妹痛心地跟我说,她第一次怀孕,宝宝在肚子里只呆了不到两个月,就被医生建议流产了。

  实际上,第一次怀孕出现流产并不算罕见。有数据显示,女性第一次怀孕发生自然流产的概率大约是15%~20%。很多孕妇和我的小姐妹一样,是因为在怀孕初期,发现自己的HCG没有“翻倍”。

  hCG是什么?

  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就是胎儿产生的激素。它和胚胎质量直接相关,在受精后第六天身体就开始产生——所以可以根据hCG的变化来测定女性是否怀孕。

  hCG会刺激女性产生孕酮,孕酮可以维持怀孕早期八周内的胚胎发育。简单比喻的话,hCG是受精卵生根发芽的温床。

  为什么要测hCG?

  正常妊娠的早期血β-hCG会快速增长,1.7~2天会翻倍,尿hCG与血hCG水平接近,会有轻度的昼夜波动。

  hCG分泌后首先进入血循环,然后进入尿液中。用来检测是否怀孕,血hCG需要去医院检查,结果更准确,误差小,准确率较高。

  正常妊娠的早期血β-hCG会快速增长,1.7~2天会翻倍。尿hCG即是用排卵试纸或者验孕棒来自我检测的方法,可以在家检查,比较方便。

  这里还要多说一句,仅仅是hCG升高,不能证明是正常怀孕,还要到医院通过其他相关指标确定。

  hCG的变化,可能说明什么问题?

  通过对hCG的检测,可以了解胚胎的发育情况,判断是不是胚胎停育甚至流产可能。hCG一般48小时左右翻一倍,如果翻倍不理想,需要考虑宫外孕或者胚胎发育不良等情况。

  hCG翻倍不理想,这种情况一般医生会建议先采取一些保胎措施,同时查原因,并密切观察hCG动态变化,适时B超检测,之后如果仍然没有好转,甚至下降,也是会建议及时终止,尽早放弃。因为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就是胚胎本身就不好,保胎也没有意义。

  hCG不好,使用保胎药就能避免流产吗?

  实际上,使用保胎药的效果其实取决于“保胎有没有价值”。比如常见的保胎药之一黄体酮,实际上是一种孕激素。有些孕妇认为,自己是因为孕酮低,那补充黄体酮提升孕酮了,就不会流产了啊。但事实上,不是因为孕酮水平低而造成流产,而是因为胚胎的质量比较差,有流产风险,才导致了孕酮水平低。

  所以,质量比较差的胚胎,就算额外补充了孕酮或者其他的保胎药,也不可能改善胚胎质量,更不可能改变胎儿的染色体情况,那自然就不能避免流产了。

  出血会是流产的征兆吗?

  孕早期的阴道少许出血,也是孕早期不少孕妇会发生的情况。它确实是流产的症状之一,但其实正常怀孕也可能会出现少许出血,这种少量出血一般有个两三天的就过去了,之后就不会再有。

  如果出血量多,或者是持续的出血,才需要注意流产的可能,这时候就需要及时就医了。

  怀孕阶段,孕妈妈们本就承受着很多心理压力,又遇上一个个没听说过的数据,就很容易被检查时的一点风吹草动弄得心惊胆战。

  但是准妈妈的情绪其实也对胎宝宝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不要因为一些指标的变化而过于担忧,也要尽可能的放松心情,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

  就像我们之前说的,自然流产的病因是很复杂的,大约50%都是随机发生的胎儿绒毛染色体错误——也就是我们说的“自然选择”的结果。

  如果是第一次怀孕时的流产,也不算是“复发性流产”的范畴,所以不必过度担心。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