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一次讲清HCG、孕酮数字背后的真相

更新时间:2021-03-12 10:01:14  推荐指数:

  女性朋友在发现自己有一些怀孕的迹象后,都想着要尽快确定下来,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怀孕了。血HCG检查可以准确判断是否怀孕,同时也是目前最准确的检查方法。 怀孕后HCG正常值是多少?

妊娠期间血HCG的变化
妊娠期间血HCG的变化

  受精的第6天,受精卵的滋养层形成并分泌微量HCG。当受精第7~8天,HCG就可以在血中检测出来了,其浓度随着孕周的增加而成倍递增。HCG量与滋养细胞的数量成正比,妊娠早期分泌量增加很快,每1.7-2天上升1倍,到孕 8~10 周达高峰,持续1~2 周后迅速下降至高峰的10%。同时,需要动态观察血HCG变化,判断有先兆流产或异位妊娠等可能。

  怀孕后HCG正常值是多少?正常妊娠期间血清HCG值与妊娠周数有直接关系,不同孕周HCG(IU/L)值当然有所不同,且呈现正向递增变化趋势。

  

  B超是诊断早期妊娠快速且准确的方法。阴道B超在末次月经后5周可见妊娠囊。6周后才能提示原始心管搏动,孕7周时才能根据有无心管搏动判断胚胎是否存活。

  在妊娠早期超声尚不能明确妊娠结局时,通过检测血HCG来预测妊娠结局。由于其具有早期快速成倍增长,进而达平台,而后下降的特点,需要动态监测血HCG变化,但要间隔48~72小时以上才能得出结论。

  怀孕后孕酮正常值是多少?

  孕酮在妊娠8~10周前由滋养细胞及黄体分泌,8~10周后主要来自胎盘。孕酮的量在整个孕期中逐渐升高,孕早期上升速度较慢,中期加快,至足月妊娠时达到高峰。血清孕酮在孕5~12周内相当稳定,与孕龄关系不大。

  孕酮量的变化情况是衡量黄体功能和胎盘发育是否正常的一个可靠指标。由于孕早期血清水平稳定,所以不需要连续监测,给医生较早提供诊断依据。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一下,怀孕后孕酮值到底如何变化。例如第1-3周的孕酮参考值(ng/mL)为4.7-50.7;第4-6周的孕酮参考值(ng/mL):19.4-95.3。孕酮水平与早期妊娠的结局有关,胚胎停育、异位妊娠的妇女血清孕酮水平明显低于先兆流产及正常早孕患者。

  孕酮在15-25ng/mL,其妊娠结局基本为宫内妊娠,但容易出现早期先兆流产。孕酮小于15ng/mL,其妊娠结局多为异位妊娠或稽留流产。孕酮大于25ng/mL,其妊娠结局多为宫内正常妊娠,部分有先兆流产,一般在给予补充黄体功能后,多数都能继续妊娠。

  因此,我们认为孕酮小于15ng/mL时妊娠失败的可能性就大。可惜孕酮水平低无法辨认为稽留流产或异位妊娠。这需要结合阴道B超检查来提高诊断率。 HCG、孕酮和流产的“三角关系”

  怀孕成功之后,我们去医院检查经常看到的两个数据就是孕酮和HCG,医生也是非常看重这两个数据的。出现HCG翻倍不良或者孕酮低,是母体的问题还是胎儿的问题?答案是都有可能。而无论是母体问题还是胎儿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流产。以下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三者的关系情况。

  1、HCG翻倍很好孕酮下降

  HCG翻倍很好,孕酮下降了,这说明胚胎是在正常发育,但是HCG促孕酮的功能不行。这个情况如果有条件就静养,尽量躺着,只要孕酮不是特别低,不补充也是可以保胎的。

  2、孕酮正常HCG翻倍不好

  孕酮正常,但是HCG翻倍不好,这种情况非常少。因为HCG促进孕酮的产生,HCG不好,孕酮一般也就不好了。我们从两种情况来具体说明一下:

  孕酮正常,HCG翻倍"相对"不好。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某天去测,数值上去了但是没到倍数,差那么一百两百,那就是相对不好。如果你的HCG已经上万了,那么开始出现翻倍不是那么快,速度会降下来,都是正常的。

  孕酮正常,HCG翻倍"绝对"不好。绝对不好,就是数值在一个区间,比方说8天,只翻了一倍,这种情况就不是很妙了。首先去排除一下宫外孕,然后就可能是胚胎出现了问题,现在很多医院只补充孕酮,很少补充HCG,因为HCG低很有可能胚胎本身不好,保胎的价值不大。

  3、孕酮下降HCG翻倍不好

  HCG不翻倍反而下降,孕酮也在降低,这种情况医生是建议你先保胎,如果采取保胎措施后仍然没有起色,也是会建议你尽早放弃,做流产。因为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就是胚胎本身就不好,保胎也没有意义。如果强行保胎,即使保胎成功,在后面的孕期胎儿也是将面临更多考验,甚至会遭遇胎停,待到后面再做流产,准妈妈也会增加一份危险。

  孕早期常见误区

  情况:出现褐色分泌物就是出血

  误区:去医院找大夫开药吃补孕酮

  褐色的分泌物代表是以前的出血,很可能是着床的时候的创伤引起的出血,后来随着阴道分泌物延迟排出,很正常。

  粉色的,鲜红的,不粘稠的,量大的出血、或者持续的出血才是需要注意是不是流产的。这种褐色分泌物一般有个两三天少量的就过去,不会再有了。

  关于黄体酮保胎:

  在孕早期使用大量的黄体酮,胎儿脊柱、肛门、四肢等部位发生畸形的危险可增加8倍。如果使用人工合成的孕酮(如炔诺酮具有雄性化作用),约有18%的女性胎儿男性化。

  而在孕酮缺乏的正常情况下使用黄体酮不会带来危险,所以我们必须正确的认识黄体酮,正确认识流产的不同因素,正确认识保胎。

  怎么补充黄体酮:

  必须弄清楚是否缺乏黄体酮。的确属于黄体功能不足者,为了受孕可从基础体温上升的3-4天注射黄体酮,并不间断使用9-10周,直到母体可自然分泌孕酮为止。 确认怀孕最好前往正规医院检查

  因为试纸检测具有不确定性,如果大家想要确认自己是否真的怀孕了的话,还是得去医院做更确切的检查哦!

  ★ 血HCG检测:这种方法是检查血液中是否有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是目前早孕检查较早较准确的一种方法,比早孕试纸更灵敏、更准确。

  ★ B超检查:这种检查最早需要怀孕5周以上,由B超检查中看到子宫内有圆形的光环即代表怀孕了,通过这种检查还可以排查宫外孕,对于怀孕的异常能及早发现。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