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血清促黄体生成素检测异常的临床意义

更新时间:2021-03-05 10:30:33  推荐指数:

  促黄体生成素luteotropic hormone,LH。由垂体产生的一种激素。在男性中能刺激睾丸间质细胞分泌男性激素,在女性中刺激卵巢分泌女性雌激素。

  如何认识促黄体生成素

  促黄体生成素(LH)由腺垂体嗜碱粒细胞分泌。在女性(LH)协同FSH(促卵泡刺激素))共同作用维持卵巢的月经周期,导致排卵与黄体形成。LH的产生受下丘脑促性腺释放激素的控制,同时受卵巢的正、负反馈调控。LH与FSH联合检测,在女性主要鉴别原发性(卵巢性)或继发性(垂体性)闭经;在男性用于鉴别原发性或继发性睾丸功能低下;同时可鉴别青春期前儿童真性或假性早熟。

  在月经周期LH的释放高峰与卵巢排卵有着密切关系,LH高峰一经出现,预示24-36小时卵巢排卵,因此可以在月经周期中监测血清LH峰值,以确定最佳受孕时间。该检测结果以毫国际单位/毫升(MIU/ML)表示。

  促黄体生成素(LH)是脑垂体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存在于人的血液和尿液中,其作用是刺激卵巢内成熟卵子的释放。LH在月经中期急剧分泌,形成LH峰,由基础水平期的5-20mIu/ml迅速上升至高峰期的25-200mIu/ml。尿液中的LH通常中排卵前的36-48小时突然大幅度上升,在14-28小时达到高峰,高峰后约14-28小时卵巢膜破裂,排出成熟卵子。LH在排卵后两天恢复至基础水平,进入黄体期,黄体期通常持续14天。随后新的卵泡又开始发育,进入下一月经周期,如此周而复始,直到妊娠,女性在LH高峰后1-3天内最容易受孕。

  血清促黄体生成素检测异常的临床意义

  1. LH水平增高见于:

  多囊卵巢综合征(持续无排卵及雄性激素过多等)、TUYN-ER综合征、原发性性腺功能低下、卵巢功能早衰、卵巢切除术后;

  更年期综合征或绝经期妇女。

  2. LH水平降低见于:

  下丘脑-垂体促性腺功能不足,如下丘脑性闭经;

  长期服用避孕药;

  使用激素替代治疗后,LH和FSH可下降。

  LH值参考范围单位:IU/L

  男:1-8

  女:滤泡期2-21

  排卵期18-90

  黄体期0.8-16

  绝经期1-92

促黄体激素排卵检测试纸
促黄体激素排卵检测试纸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