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是什么?检查HCG有何作用?多少是正常?

更新时间:2021-01-27 11:15:56  推荐指数:

  好多刚怀孕妈妈对于HCG是什么?有何作用?多少是正常?多少是怀孕?等问题非常好奇,今天就这个问题统一做些简单的科普。

  HCG是什么?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由受精卵分裂的滋养细胞分泌,受精第6天滋养细胞开始分泌微量hCG,在受精第10天可从母体血液中测出,是诊断早孕最敏感的方法胚胎着床后由胎盘分泌,孕8-10周血清hCG浓度达高峰,持续约10天迅速下降,产后2天消失。hCG可维持月经黄体寿命,使月经黄体增大成为妊娠黄体,增加激素的分泌以维持妊娠。

  检查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作什么用?

  检查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可以明确以下几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用于判断是否怀孕,无论是从血液或尿液当中,只要检测出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为阳性,那就可以判断现在女性处于怀孕的状态。

  第二、根据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变化趋势,判断孕囊的发育情况,正常的孕囊应该隔天翻倍。如果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上升缓慢,应该考虑宫外孕或者孕囊发育不良,如果下降就要提示存在自然流产或生化妊娠。

  除了以上两个方面的目的以外,对于女性滋养细胞疾病,监测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还有判断病情以及治疗效果的作用。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多少正常?

  正常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含量在0~5mIU/ml或0~7mIU/ml之间,一般不超过10mIU/ml,如果大于10mIU/ml的话,则考虑有怀孕的可能。

  而当人们怀孕后,随着孕期的不断增加人体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值会成倍数的增长。成熟女性因受精的卵子移动到子宫腔内着床后,形成胚胎,在发育成长为胎儿过程中,胎盘合体滋养层细胞产生大量的HCG,可通过孕妇血液循环而排泄到尿中。

  当妊娠1~2.5周时,血清和尿中的HCG水平即可迅速升高,第8-10周孕期达到高峰,至孕期第4个月始降至中等水平,并一直维持到妊娠末期。

  那HCG多少是怀孕了?

  卵细胞受精后第6天分裂形成的滋养层细胞就开始分泌微量人绒毛促性腺激素,在受精后第10天即可从母体血清中检测出来。由于检测仪器的差异不同医疗单位间的参考范围略有不同,一般认为>150IU/ml为阳性,可通过连续监测hCG水平观察翻倍情况,翻倍良好提示宫内妊娠可能性大,若翻倍推迟甚至呈下降趋势,提示异位妊娠或先兆流产风险,建议及时就诊尽早治疗。

  宫外孕多久能查出来?可以通过HCG查出来吗?

  宫外孕的诊断主要依赖于B超下观察孕囊的位置,怀孕初期可通过连续检测血中hCG翻倍情况来初步判断宫内妊娠还是宫外孕,一般情况下异位妊娠时患者体内的hCG水平较宫内妊娠低。连续测定若倍增时间大于一周,异位妊娠可能性极大,若倍增时间小于1.4天,异位妊娠可能性极小。血清孕酮水平也能一定程度反映妊娠情况。建议血中hCG检测阳性后2-3周进行经阴道B超检查,予以明确。腹腔镜检查是异位妊娠的金标准,在确诊的同时行镜下治疗。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孕周参考?

  孕期各个阶段hCG的正常参考值:

  孕3~4周:9~130(mIU/ml);

  孕4~5周:75~2600(mIU/ml);

  孕5~6周:850~208003(mIU/ml);

  孕6~7周:4000~100200(mIU/ml);

  孕7~12周:11500~289000(mIU/ml);

  孕12~16周:18300~137000(mIU/ml);

  孕16~29周:1400~53000(mIU/ml);

  孕29~41周:940~60000(mIU/ml)。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