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如何正确的面对更年期 不要搞成互相伤害

更新时间:2020-11-17 10:52:35  推荐指数:

  她,46岁,体态肥胖,皮肤白皙。近一年来,先是出现月经紊乱,2-3个月来1次,来了就不走。现在月经又不来了,继而又出现阵发性潮热、出汗,身上好像有蚂蚁在爬,奇痒难受。

  到了晚上整夜都无法入眠。原来温顺的脾气变得暴躁了,动不动就跟老公找茬与孩子打架,无端地生气,整日里心烦意乱。

  她说: 老公对她很好,孩子们都已成家,也很孝顺,从不惹她生气,可她就是感到活着没意思,她也知道自己的想法不对,可就是无法解脱。

  这是一位典型的更年期病人,现在赶紧测一测,你的更年期症状是轻还是重?

 

  1.症状评分=基本分*程度评分

  2.各项症状评分相加之和为总分

  3.围绝经期综合征病情程度评价标准

  轻度:总分为15—20分

  中度:总分为20—35分

  重度:>35分

  女人到了更年期,就一定要互相伤害吗?更年期女性还能拥有幸福生活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跟专家聊聊更年期的那些事儿。

  何为“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年龄介于40~60岁之间,绝经年龄平均为50岁。更年期是指女人从性成熟逐渐向老年过渡的时期,它包括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在这一阶段,通常有70%的女性出现症状如月经紊乱、阵发性潮热、出汗、情绪不稳定、神经过敏等;重者可发生精神障碍抑郁、偏执,甚至自杀。

  但大多数中国女性不愿正视,认为是自然衰老现象,牺牲生活质量,默默忍受。

  更年期为何会有“老更”症状

  更年期女性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症状呢?

  这是因为更年期后卵巢的功能日渐衰退至衰竭的缘故。

  这时维系女性生命特征的卵巢体积缩小,其重量仅为性成熟期妇女卵巢的1/2—1/3。含有原始卵泡的皮质变薄,原始卵泡几乎耗尽,遗留的少数卵泡对促性腺激素又不敏感,以致卵泡成熟发生障碍,不再排卵。

  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减少,垂体分泌的促性腺激素增加。而雌激素对于女性的很多组织器官就像是营养素一样,缺少了就会引起退化性变化,此外植物神经系统和大脑皮质功能也受影响变得不稳定,出现潮热、出汗、情绪波动烦乱等症状。所谓的“老更”症状相继出现后,大约持续若干年,有些患者要持续10多年。

  如何及早发现自己进入更年期 月经周期延长、月经期缩短、经量变少是最明显的变化之一,但也要重视经量增加的问题,这也可能是更年期来临的预警。

  当妇女步入了绝经前期,内分泌功能开始不平衡,子宫内膜受单一雌激素刺激且无孕酮对抗。雌激素水平波动或持续刺激,内膜可增生过长或不规则脱落,子宫内膜血管极不稳定,极易破裂,这样就会出现血崩或滴血不止,一般属于更年期功能性出血。

  如何科学应对更年期

  专家:在更年期阶段的“功血”我们主张应用孕激素治疗并保护子宫内膜避免癌变

  患者:“激素治疗”?!不不不,人家说这会得癌的!

  事实真的如此吗?-----错!

  近来的研究分析发现,服用雌激素的更年期妇女发生疾病副作用的年龄多为60岁-80岁。最近已有一些循证医学的资料表明,使用天然雌激素、天然孕激素,采用低剂量补充,在更年期开始后使用,是相当安全的;使用5年、7年、8年并没有增加乳腺癌的风险。而且事实证明,雌激素对女性的大脑、皮肤、骨骼和心脏都很有益处,能够抑制远期并发症,益处远远大于可能的害处。

  因此欧美国家雌激素补充率如今已经达到二至三成,但我国女性因为成见,是全世界使用激素补充治疗最低的人群,在城市中也只有1%。

  补充激素注意时间窗口

  如今,在总结各方面数据后,专家共识提出了激素补充治疗时间窗的理念:小于60岁,绝经时间小于10年的更年期女性是适合激素治疗的对象。而对于从未使用过激素补充治疗的60岁以上的女性,一般不推荐使用。

  如果女性经过专科医生评估,启动激素治疗以后,应使用最低有效剂量,以使风险降到最低。

  食养,更年期的重要一环

  1.保证蛋白质摄入的质和量

  2.补钙同时补充维生素D

  3.增加高纤维膳食摄入

  4.多吃新鲜水果和绿叶蔬菜

  5.减少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摄入量

  6.适当饮茶,但浓茶会增加钙丢失,不宜提倡

更年期检测试剂
更年期检测试剂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