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关于孕酮、HCG和流产这纠结复杂的三角关系

更新时间:2020-09-21 09:53:01  推荐指数: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件事,能把学渣生生逼成学霸,也没什么了不起,就是怀个孕而已。

  说起来挺容易,但是大猪蹄子们根本不明白,怀个孕有多艰难,除了恶心心和吐吐吐,以及各种生理上的不便,更主要的是,还要不停学习啊!

  以前上学时候都是尽量避着老师,万万没想到怀孕后,竟然能变得好学又好问,天天拿着化验单追问医生老师。

  医院里经常听到某位孕妈拿着化验单问医生,我的孕酮或者HCG低了,会不会流产?需不需要打保胎针?

  关于孕酮、HCG和流产这纠结复杂的三角关系,可真是让人头大。

  什么是孕酮与HCG?

  孕酮,其实就是孕激素。没怀孕时和怀孕的7—8周,都主要由卵巢上的黄体分泌。8周以后,由胎盘产生。未怀孕时,孕酮主要作用是让月经来潮。怀孕后,孕酮可以起到维持怀孕的作用。

  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就是胎儿产生的激素,跟胚胎质量直接相关,在受精后第六天身体就开始产生。所以也可根据HCG的变化来测定女性是否怀孕。

  HCG会刺激人体产生孕酮,孕酮可以维持怀孕早期八周内的胚胎发育。简单比喻的话,HCG是受精卵生根发芽的温床,而孕酮是营养供给。

  为什么要测HCG?

  正常妊娠早期血β-HCG快速增长,倍增时间为1.7~2天,尿与血中HCG水平接近,并有轻度的昼夜波动。多胎妊娠、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Rh血型不合的患者血HCG的浓度均较正常妊娠女性高。

  通过对HCG的检测,可以了解胚胎的发育情况,判断有无停育甚至流产可能。

  HCG一般48小时左右翻一倍,如果翻倍不理想,需要考虑宫外孕或者胚胎发育不良等情况。

  为什么要查孕酮?

  如果孕酮的水平比较低,通常反映孕囊的质量不是很好,或者是有异位妊娠的可能。

  一个正常妊娠的准妈妈,孕酮的水平通常在15ng/ml以上,大部分孕妈妈孕酮的水平是在25ng/ml。如果孕酮水平低于10ng/ml,说明异位妊娠的可能性很大。

  了解HCG与孕酮变化

  因为HCG和孕酮对于检测胎儿有重要意义,而这两个数值又总在变化,所以很多孕妈搞不清楚具体的算法。

  HCG上升很好,孕酮下降:说明胚胎是在正常发育,由于孕早期孕酮水平波动很大,有时低至5ng/ml。所以即使测到孕酮值低,也并不说明胚胎发育异常。不补充也是可以保胎的。

  孕酮正常,HCG翻倍不好:孕酮正常,但是HCG翻倍不好,这种情况非常少。因为HCG促进孕酮的产生,HCG不好,孕酮一般也就不好了。我们从两种情况来具体说明以下:

  孕酮正常,hCG翻倍“相对”不好

  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某天去测,数值上去了但是没到倍数,差那么一百两百,那就是相对不好。如果你的HCG已经上万了,那么开始出现翻倍不是那么快,速度会降下来,都是正常的。

  孕酮正常,hCG翻倍“绝对”不好

  绝对不好,就是数值在一个区间,比方说8天,只翻了一倍,这种情况就不是很妙了。因为HCG低很有可能胚胎本身不好,保胎的价值不大。

  孕酮下降,HCG翻倍不好:HCG不翻倍反而下降,孕酮也在降低,这种情况医生是建议你先保胎,如果采取保胎措施后仍然没有起色,也是会建议你尽早放弃,做流产。因为这种情况下,极有可能就是胚胎本身就不好,保胎也没有意义。

  关于黄体酮保胎

  黄体酮,其实就是孕酮,一种天然孕激素,由于它具有一定的安胎功效,所以常常作为保胎药的首选。

  但补充黄体酮真的能预防和治疗流产吗?

  我们需要知道,自然流产的病因是很复杂的,约50%是随机发生的胎儿绒毛染色体的错误。事实上,早孕期过度使用黄体酮保胎,源于不少医生频繁地监测孕酮。如果胚胎本身没有发育好,怎样补充黄体酮都是无济于事的。

  如何正确补充黄体酮

  很多孕妈认为,孕酮低就要补充黄体酮以避免流产。但事实上,流产并不是由于孕酮水平低而造成的,而是因为胚胎的质量比较差才导致了孕酮水平低,导致了流产。

  而质量比较差的胚胎,即使额外地补充了孕酮,也是无法改善胚胎质量的。

  补充孕酮只对一种情况有好处:内分泌因素的病因(如黄体功能不全,在前七周无法分泌足够多的孕酮)才有可能涉及孕酮不足,成为黄体酮使用的依据。在这种情况下,额外补充一些孕酮是可以帮助维持妊娠的。

  黄体酮可分为口服、肌内注射、阴道用药等,可合并用药。一般用药后,临床症状改善直至消失,B超检查提示胚胎存活可继续妊娠,继续使用1~2周后可以停药;若治疗过程中,阴道流血加重、β-HCG不升或者下降、B超检查提示胎停,考虑流产不可避免,应停药并实施流产。

  出血就意味着流产吗?

  阴道少许出血是孕早期常见的症状,也是流产的症状之一,但其实正常怀孕过程也可能出现少许出血,这种少许出血有个两三天少量的就过去了,不会再有了。

  多或者持续的出血才需要注意可能是流产,这就需要及时就医了。

  怀孕阶段,孕妈妈们本就承受着很多心理压力,又遇上这样错综复杂的指标数据,很容易被检查时的一点风吹草动弄得心惊胆战。

  但是准妈妈的情绪其实也对胎宝宝有着重大的影响,因此不要因为一些指标的变化而过于担忧,也要尽可能的放松心情,以正确的心态去面对。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