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试剂对各种“hCG”的检测的影响

更新时间:2020-05-19 10:09:31  推荐指数:

  随着免疫分析技术的发展,hCG检测技术也渐趋成熟。传统检测技术主要是检测hCGβ亚基的放射免疫分析(RIA),采用hCGβ亚基多克隆抗体测定含β亚基的各种hCG相关分子(包括规则和缺刻的hCG、游离β亚基,β核心片段)。随着技术的发展,自动和手动夹心免疫分析(或称二位相免疫分析)逐渐替代了传统RIA分析,采用单克隆抗体的混合物检测相应的各种相关分子,利用荧光免疫、发光免疫、酶免疫、金免疫等检测技术通过精密光谱仪快速检测。这些方法具备高特异性、高灵敏性、高效性。

  过去,同一标本出现不同hCG测定值多是因为方法的特异性差,受其它垂体激素的干扰。现今随着抗体特异性的提高,免疫测定水平在提高,hCG标准品的高度纯化,已很少或不受垂体激素的影响。至今测定hCG的商用药盒已有几十种,但由于目前对hCG抗原特性了解不够充分,对免疫测定利用的单克隆抗体识别的抗原决定簇的分子位点不清,各实验室使用的检测抗体所针对的抗原位点常有不同,不同的商用药盒对测定的分子和测定的方法不同,以及使用的国际标准分子异源性,致使不同检测之间的结果可比性仍存在问题,也因此引起一些临床问题。

  比较实验室常用的多种抗体,发现hCG和其亚基一般有如下一些抗体结合位点:规则hCG有六个(α1、β1、β2、β3、β4、αβ),缺刻hCG是五个(α1、β1、β2、β3、β4),游离β亚基有三个(β1、β2、β4),游离α亚基只有一个(α1),β核心片段则有两个(β1、β2)。测定时如使用针对αβ、β1两个位点的夹心法,则只检测规则hCG;若使用针对α1、β1两个位点的夹心法,则能检测规则hCG和缺刻hCG。如此,对其他一些成分的检测,若选用抗体不同,检测结果往往存在差异。

  针对这些情况,应根据临床诊断采用相应的检测抗体以检测有意义的hCG分子。例如,规则hCG有生物活性,而其他hCG相关分子一般没有活性或活性很低,要观察激素的生物活性,最好检测规则hCG;又如游离hCGβ亚基在肿瘤疾病常显著升高;β核心片段是早期妊娠尿标本的重要成分等等。

  近期国际肿瘤发展生物和医学协会的多中心研究提示,在常规诊断中,推荐使用广谱能识别hCG及相关分子,与其它糖蛋白质激素及衍生物低交叉的hCG试验。最理想的是能识别半胱氨酸结周围和hCG-β环1和环3顶端的抗原决定簇。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