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在人体内的产生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0-03-28 11:08:36  推荐指数:

  胚胎移植后的14天,囊胚移植后的12天,是孕妈妈们纷纷到医院抽血查HCG和P的时间,根据HCG的结果就可以判断是否妊娠。那么什么是HCG呢?关于HCG你又知道多少呢?

  HCG,即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由胎盘滋养层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HCG在受精后即可进入母血并快速增值一直到妊娠第8~10周,然后缓慢降低浓度直到第18~20周达到稳定水平。

  HCG是如何产生的呢?在受精卵着床的时候,它会伸出树枝状的触角,抓住子宫壁,这些触角就是绒毛,它会形成早期的胎盘。胎盘没有成熟的时候,这些毛会变多、附着形成薄薄的膜。这些绒毛膜里面渐渐布满血管,成为最初母体与胚胎交互养份,代谢废物的连接。这种绒毛的生长就是我们说的翻倍,在妊娠最初3个月,HCG水平大概每2.2±0.5天约升高一倍。妊娠不同时期及各孕妇之间血清HCG绝对值变化很大,相互之间没有可比性,只可自身比较。所以不必和别人比较,只要自己的HCG值增长正常就好。但是如果复查HCG仍没有翻倍或翻倍不好,要考虑生化妊娠或宫外孕得可能,宫外孕大多伴有明显症状,比如孕酮低,腹痛,出血等。应该及时就诊。

  第14天抽血HCG值高,是双胎吗?双胎的血HCG值一般会比单胎的高,但并不是说血值高就一定是双胎。目前多胎的确诊,B超依然是金标准。血值只是一个定性的标准,并不能认为血值高就是双胞胎。另外,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RH 血型不合的患者血 HCG的浓度均较正常妊娠女性高。比如葡萄胎时,血 HCG 的浓度常明显高于正常孕周的相应值,而且在停经 8~10 周以后持续上升。约 45% 的完全性葡萄胎患者的血清 HCG 水平在 100 000U/L 以上。唐氏综合征胎儿母体血清游离HCG水平升高,因此HCG也可作为产前筛查的血清生化标志物之一。

  HCG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减轻孕妈的排异反应。身上长一个寄生物,一般来说,人体的免疫系统是要攻击的,但是HCG迷惑了母体,告诉她们这是安全的,是你自己的,于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就不会发动。HCG和孕酮的协同作用,一方面让胚胎获得养分,一方面保证胚胎的安全,所以缺一不可。HCG翻倍不好,胚胎因为缺少养分,可能会发育迟缓甚至停育;孕酮不够,胚胎就会着床不稳,造成出血甚至流产。但是HCG和孕酮数值低,并非一定会流产,只是几率会高,一旦出现流血,就应该去验验看,如果以前曾经有不良孕史,监控一下也可以以防万一。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