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你知道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吗

更新时间:2020-03-20 11:06:23  推荐指数:

  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是由胎盘的滋养层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是最常使用的妊娠试验激素。主要功能就是刺激黄体,有利于雌激素和黄体酮持续分泌,以促进子宫蜕膜形成,使胎盘生长成熟。胚胎一旦着床后,滋养细胞就会开始分泌hCG,所以可以通过血中或尿中hCG值来判断妊娠。

  一个完整的hCG由α和β二聚体的糖蛋白组成:α-亚单位为垂体前叶激素所共有,其组成和结构与人垂体TSH、LH、FSHa亚基一致,所以hCG的测定与上述三种激素有交叉反应。

  β-亚单位是hCG所特异的。所以β-亚基决定了hCG和生物学和免疫学特性。β-hCG的测定可减少交叉反应,准确地反应hCG在血、尿中的水平。

  hCG不同时期的变化

  hCG在胚胎着床后,随着滋养细胞的发育,就会开始分泌,正常妊娠开始时量少,而在孕8-10周时达高峰,随后逐渐下降。孕14周(100天)后,hCG明显下降。在双(多)胎妊娠时,hCG值也较单胎为高。hCG的检查对早期妊娠诊断有重要意义,对与妊娠相关疾病、滋养细胞肿瘤等疾病的诊断、鉴别和病程观察等有一定价值。

  诊断早期妊娠

  孕后hCG值因人而异,没有明确的正常值范围,妊娠35-50天血hCG可升至大于2500IU/L。60-70天达到最高峰。而多胎妊娠者尿hCG常高于单胎妊娠;在用促性腺激素刺激而发生的妊娠中,也须注意过了外源性hCG给药半衰期的10倍时间后才可证实妊娠。

  孕7周以前的患者通过分析至少2份血样的hCG可以确定孕龄,这2份血样应间隔2-7天,因孕期内hCG每2天左右增加1倍。可得出hCG浓度的对数与测量天数之间的线性关系。

  异常妊娠与胎盘功能的判断

  异位妊娠:正常情况下,每1.7-2.5天血清hCG浓度翻1倍。在正常宫腔内滋养细胞发育不良时,hCG上升较慢。但在胚胎发育不良或没有着床,如果达不到这个增长速度,则预示发生流产或出现异位妊娠的可能性较大。但即使hCG如期增长,也要参考E2、P值来初步判断,如E2、P值都很低,要考虑宫外孕的可能性。用hCG正常上升排除异位妊娠的阳性预测值为94.7%。

  另一种可靠的方法是比较超声结果和hCG浓度。hCG达1000-2000IU/L以上时,阴道超声应可识别出宫内孕囊;hCG必须达到6500IU/L时,腹部超声才能识别出宫内孕囊。如果不是这样,则应怀疑异位妊娠。当然,还要参考下次月经或胚胎移植时间,如果时间过短,即使hCG值较高,B超也可能无法看到孕囊。

  流产诊断与治疗:当hCG以缓慢低速的形式上升或呈下降水平,则要考虑到流产的可能性,但要注意治疗,hCG代表的是滋养胚胎的活力,即使hCG有所上升,也不可代表胚胎一定存活,保胎治疗也仅能提升孕酮水平,并不能使不好的胚胎"变好"。

  不完全流产如子宫内尚有胎盘组织残存,hCG检查仍可长时间呈阳性,而完全流产,一定时间内hCG转为阴性。如在产后4天或人工流产术后13天,血清hCG应低于1000IU/L,产后9天或人工流产术后25天,血清hCG应恢复正常。如不符合这一情况,则应考虑有异常可能。

  滋养细胞肿瘤诊断与治疗监测

  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等妊娠滋养细胞肿瘤的患者,血尿中hCG比正常妊娠显著升高。结合B超和病史可做诊断。

  黄体生成素交叉反应

  其它原因如更年期、排卵及双侧卵巢切除术,导致黄体生成素升高,也可影响血hCG,导致检查时hCG升高。因LH与hCG的α肽链组成相同而使采用抗hCG抗体的妊娠试验阳性,此时可用β-hCG的单克隆二点酶免疫测定鉴别。

  近年来发现某些恶性肿瘤如胰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肺癌等血中hCG也可升高,因此可将hCG看作是癌标志物之一。但必需结合临床情况及其它检查结果综合分析判断。

  hCG(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检测的最佳时间

  血hCG检查通过测量女性血液中的hCG值来判断女性是否怀孕。血hCG相比于传统的尿液hCG更加敏感准确,误差更小,而且可以把检测的时间提前。为了尽早检测怀孕的准确性,一般医生建议做血hCG早孕检查。通过血液"定量"检查hCG值比普通的用早早孕试纸"定性"检测尿液能够更灵敏、更准确地对是否妊娠做出反应,其准确率在99%以上。

  当出现月经延迟,或月经量、性状不正常时,一定要到医院做血hCG检查、B超检查以及尿液检测等相应的检查,确认是否真的是怀孕了,如果真的怀孕了,确定是宫内孕还是宫外孕,然后再做相应的处理。千万不要擅自做主,只凭借一些症状就判定是怀孕了。也不要以为只要"还来月经",就是没怀孕,有时不正常怀孕是有可能在该来月经的时间出现阴道出血,如果误以为是正常月经来潮,就会耽误一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女性受孕后,从受精日第9-11天起即可测出血中β-hCG升高,在妊娠的前8周增值很快,以维持妊娠。在大约孕8周以后,hCG处于平台期甚至逐渐下降,直到大约20周达到相对稳定。一般来说早孕试纸等尿液hCG检测通常在停经一周后才能检测,而血hCG早孕检查检测往往在停经一两天后即可检测,这样可以把确认怀孕的时间提前,这样可以更早的对怀孕做出相应的对策。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