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凯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CG升高不简单据说80%医生不能回答完整

更新时间:2020-02-20 16:12:39  推荐指数:

  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妇产科医生们所熟悉和最常使用的「妊娠试验」激素,但其升高并非只代表妊娠的含义,对于hCG 异常,你都能想到哪些相关疾病呢?

  hCG 的生理特性

  hCG 由 α 和 β 二聚体的糖蛋白组成。但 α-亚单位为垂体前叶激素所共有,β-亚单位是 hCG 所特异的。hCG 主要由妊娠滋养细胞产生。

  其主要功能为刺激黄体,有利于雌激素和黄体酮持续分泌, 以促进子宫蜕膜的形成,使胎盘生长成熟。

  在正常妊娠过程中,hCG 前 8 周增值很快,以维持妊娠。在大约孕 8 周以后,hCG 逐渐下降,直到大约 20 周达到相对稳定。

  hCG 升高的临床意义

  一般来说,hCG 其升高通常提示了以下几种情况:

  1. 妊娠:包括宫内妊娠及宫外妊娠;

  2. 妊娠滋养细胞疾病:葡萄胎、妊娠滋养细胞肿瘤等;

  3. 生殖细胞肿瘤或混合性生殖细胞肿瘤;

  4. 非滋养细胞肿瘤:肺癌、胰腺癌,膀胱癌,肠道癌等。

  以上可以说是临床上较为常见导致 hCG 升高的疾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常见的异常 hCG 升高,也是需要我们知晓的。

  持续性低水平 hCG 升高

  持续性低水平 hCG 升高。即血 hCG <1000 mIU/mL,一般<250 mIU/mL,持续 3 月以上,体格检查及影像学检查未发现任何病灶,无宫内及宫外妊娠的任何证据,一般考虑由以下几种情况导致:

  1. 假性低水平 hCG 升高(幻觉,phantom hCG);

  2. 垂体 hCG(pituitary hCG);

  3. 静止期妊娠滋养细胞疾病;

  4. 家族性 hCG 综合征。

  需要注意,鉴别诊断时需排除 PSTT、ETT、非滋养细胞的恶性肿瘤。

  假性低水平 hCG 升高

  假性低水平 hCG 升高(false-positive hCG,phantom hCG)常常导致误查误治,因为血清中非特异性嗜异性抗体的存在。

  鉴别诊断:血 hCG 阳性而尿检测不到,因为分子大;可以尝试将血液稀释,hCG 水平不受稀释度影响;不同检验测定方法常常导致 hCG 水平明显波动。

  垂体来源的低水平 hCG

  1% 的围绝经期患者和 7% 的绝经后患者,hCG 会略有升高,平均在 7.6 mIU/mL,一般会 < 25 mIU/mL。

  这是由于卵巢功能下降导致的 FSH、LH 水平升高引起,也可能是垂体分泌的良性低水平 hCG。

  鉴别诊断:对于此类患者,可以给予口服避孕药 3 周,血 hCG 也会随之下降,不需要治疗,因不存在异常的滋养细胞;要注意的是,需行垂体 MRI,排除垂体的生殖细胞肿瘤。

  家族性 hCG 综合征

  此类疾病极其少见,猜测可能为显性基因突变所致,不需要治疗,也不会影响患者生育。

  鉴别诊断:测定家族成员中可能其他成员也有相同的情况发生,如子代,均有低水平 hCG 升高。

  静止期妊娠滋养细胞疾病

  有妊娠滋养细胞疾病或自然流产史,大多数自然恢复正常,约 6%~19% 会进展为侵袭性,需要化疗。

  鉴别诊断:密切随诊;长期动态监测 hCG,有进展为侵袭性妊娠滋养细胞疾病可能;避免即刻化疗或手术:对化疗和手术不反应;建议避孕;诊断为妊娠滋养细胞肿瘤后启动治疗。

  在此,与大家分享以下研究:

  研究回顾

  对 2011.1-2017.1 北京协和医院 20 例患者进行分析,得到结论:HM 后的低水平,可以密切随诊,或即使启动化疗,若 2 种化疗方案无效,可考虑观察;

  妊娠滋养细胞肿瘤缓解后的再次 hCG 升高(生化指标异常),当未出现可见病灶时,可考虑观察;

  hCG ≤ 250 IU/L 时,可以观察,多在 2 年内进展,应密切随诊,可避孕 2 年。

  对规律随诊的 9 例患者进行分析:hCG 中位数 316 IU/L,77% 的 hCG>250IU/L,肺 CT 代替胸片,找到病灶后再治疗,不影响结局。

  治疗建议:

  每月监测 hCG 水平,若 hCG>250 IU/L,进行影像学检查,易选择敏感性高的检查,如肺 CT,盆腔 MRI 增强:如无病灶,继续随诊;如有病灶,即刻治疗。

  若 hCG<250 IU/L:如果 1 月后数值翻倍,进行影像学检查和改为每周监测 hCG;如果 hCG 呈平台,每年一次影像学检查,hCG 平台期若持续 2 年,可试孕。

  若 hCG 明显升高(连续 2 周,3 次数值升高 10% 以上)或发现病灶,即刻治疗。

HCG检测试剂盒
HCG检测试剂盒

部份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相关链接